胶州种粮大户一人种12个村的地 年利润上百万

胶州种粮大户一人种12个村的地 年利润上百万

    晚报讯 胶州李哥庄镇纪家庄村的王兴迁,用了5年从周边12个村流转500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青岛市鸿飞大沽河农场。由于规模大,种植、收获全部机械化,每年的粮食产量达到了3000吨,成为我市流转土地面积最大,山东省农业机械化水平最高的一个农场。目前农场年利润上百万元。昨天,王兴迁表示,他打算加快土地流转,今明两年再流转2000亩,朝着规模化经营面积万亩的目标迈进。

    昨天,记者来到李哥庄镇的鸿飞大沽河农场看到,农田的玉米收获已经接近尾声,一台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正在忙着播种小麦,多名工人在偌大的晒粮场翻晒收获的玉米。 “我用了5年,通过流转附近12个村庄的土地,才将农场的规模扩大至5000亩。 ”据农场负责人王兴迁介绍,李哥庄镇是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镇,制帽、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达,农业种植效益低,出现了农民撂荒现象。

    2007年,多年在外经商的他发现这一现象后,就和妻子一起萌生了回村兴办家庭农场,靠种粮致富的想法。那一年,夫妻俩办起了鸿飞大沽河农场,流转承包了村里300多亩耕地种粮。 “当地农民转为工人后,自然更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 ”王兴迁说,由于承包的农田紧挨大沽河,灌溉十分方便,当年获得了丰收,尝到甜头开始扩大规模,逐步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5000多亩,实施规模化生产,所承包的土地涉及周边12个村庄,其中有一部分是近邻即墨市的土地。

    “我们整个农场只有二三十个人,就能把这5000亩地轻松管理好。 ”王兴迁说,采取规模化种植后,土地都连在一起,有利于大型机械的使用。现在,农场拥有深松机、旋耕机、撒肥机、联合收割机等各类农业机械170多台(套),实现了耕种、播种、施肥、除草、收割、烘干全套机械化作业。去年农场还投入26.5万元,引进了首架(套)单旋翼植保作业无人机,既节省时间又省下了人工。 5000多亩地只需一天就能完成喷药任务。 (记者 马丙政 王汉峰 通讯员 于少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