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将提供免费袋子方便取药 各医院已筹备进货

    “拿药不是有免费的袋子吗?怎么还让我们自己买袋子? ”昨天上午,在市中心医院取药窗口,市民张先生抱怨。上周,市卫计委下发通知,我市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十大便民举措”活动。其中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取药窗口要免费提供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塑料袋,这是在2008年我市医院陆续取消免费取药袋后,首次要求取药袋“回归”。但昨天,有的市民在医院遭拒。记者从市卫计委和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涉及到塑料袋招标以及费用等问题,这一举措将在各大医院逐步推开。

    一大堆药没袋子装

    昨天,市民张新光因上呼吸道感染到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开出的药方需挂三天盐水。当他付完钱到取药处取药时,却面对一大堆盐水和药犯愁了。药剂师告诉他,医院是不提供装药袋的。无奈之下,发着高烧的他只得到医院附近的一家水果店买了水果,才拿到一个塑料袋将药拿回家。

    在现场,记者看到取药房前排队的人大都没带袋子,有的病人配完就将药放在随身带的包里。药多的就只能用手捧着,再到附近小店买塑料袋。 “说实话,不提供塑料袋真是不方便。 ”市民田先生说,前天晚上自己上吐下泻,打车到这家医院就诊。晚上看完病回家却无法把一大堆药拿回家,而自己又难受得不能动,最后只得电话打回家,让家人送塑料袋来。

    卖塑料袋发“小财”

    “没事,我拿吧,你别跟我抢,看,都掉了。 ”昨日下午,在距离青大附院不远处的沂水路上,李女士正一边从地上捡拾药品,一边埋怨站在一侧的丈夫,记者注意到,她拿了大大小小一共8盒药,其中还包括止咳糖浆这样的“大块头”,因为没有携带足够大的袋子,李女士只好用病历书托着药,陪着前来的丈夫想帮她拿,却不小心把李女士好不容易摞好的药品弄到了地上。在位于青大附院本部院区门诊部的二楼药房处,记者发现好多病人都是自己带着小包,药剂师递出来的药品直接放到小包里。

    “我这俩塑料袋都是自己买的,1元钱1个,是在东门外边的小门头买的。”在取药处,一名男子至少买了十几种药品,他从口袋里抽出两个巨大的塑料袋,装得满满当当才把药品全带上,顺着这名男子的指点,记者在青大附院周边的几个水果摊、小卖部、小饭店门头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小店都兼营塑料袋销售业务。 “8元钱一卷,这种小的1元钱3个,大的1元钱1个。 ”在东门口的水果摊处,对于记者嫌太贵的抱怨,这名摊主表示,他们这一直都是这个价位,病人都从这买,“今天都卖了好多了,都是这个价”。

    2008年取消免费袋子

    “我记得以前到医院药房拿药,都有那种免费的塑料袋的。 ”昨天上午,在市妇儿医院药房窗口前,带着孙子来看病的孙志光说:“那个时候,真是挺方便的。如果药多了,自己又没带包,找工作人员要一个就可以了。 ”

    “其实,之前咱们青岛很多医院一直是提供取药袋的。 ”市妇儿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说,自从国家实行限塑令之后,从2008年开始,医院和很多窗口单位一样都取消提供塑料袋。后来,一度也想提供收费塑料袋,但是担心患者有反对意见,也没有推行。

    随后,记者从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等岛城一些大医院了解到,这些医院都是从2008年开始取消了免费取药袋这一举措,一直到现在。在采访中,工作人员坦承:“说实话,因为不能提供取药袋,经常会有一些患者家属和我们药房的工作人员争论起来。

    塑料袋一年多花四五万元

    提供免费取药袋固然是好事,但是对于医院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大不小的投入。记者根据市妇儿医院平均一年的取药人次大约测算了一下,每年至少要多花四五万元钱。

    如今,该院每天取药人次至少在2000多人次,一年下来就得70万人次。如果按照一人次一个塑料袋来算的话,一年至少需要70万个塑料袋。而记者咨询了岛城塑料袋供应商,即使是大批量采购,根据厚度的不同,一个A4纸大小的环保塑料袋的价格就在0.06-0.1元钱之间。也就是意味着,即使按最便宜的价格来算,一年下来也至少要花费4万多元。而像青大附院、市立医院这样的门诊量大户来说,可远远不止这些费用,都要在十几万元以上。

    各医院已筹备进货

    “免费提供取药袋的举措,肯定会落实。 ”昨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将通知下发到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求各个医院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快来推行这一便民举措。但是因为涉及到采购招标以及费用等问题,还要逐步地去落实实现。

    “我们医院已经接到了这一通知。院领导将开专题会来分解落实。估计,很快就会推出来了。 ”市妇儿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其实,之前我们皮肤科等一些科室已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了提供装药袋这一便民举措了。只不过是小范围而已。 ”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立医院也在积极地酝酿推行这一便民举措。 “之前,我们医院也专门讨论研究过免费取药袋这一举措。 ”相关负责人说:“有的建议用纸塑袋,还有的建议不仅是一个取药袋,还要变成医患沟通袋,在上面印上医院咨询预约电话等内容,让小小的取药袋承载着更多的内涵,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田璐 王晓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