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基地预计年底竣工 蛟龙号明年三月青岛安家

    [提要]记者日前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探访发现,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3月,深海基地将敞开怀抱,迎接"蛟龙"号入港安家。...

    齐鲁网济南10月21日讯(山东台 于凡 青岛台雷蕾)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家——国家深海基地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日前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探访发现,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3月,深海基地将敞开怀抱,迎接"蛟龙"号入港安家。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国家深海基地位于即墨鳌山卫,被草岛和柴岛两岛环抱。和两个月前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相比,现在的深海基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海域部分从一个个孤立的沉箱变成了一道优美的“情人坝”,将这个静谧的小海湾揽入怀中。深海基地现场水上施工负责人薛志称,“目前总进度差不多80%了,整个码头水上活干完了,就剩挡浪墙,包括面层,下面综合用房,到今年12月底竣工。”

    在海湾前方,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其中,位于中央位置的一座大楼已经完成了主体施工,这就是深海基地的综合科研业务楼。此外,其东侧的试验检测水池、超高压环境模拟车间、深海模拟试验馆等单体也正在进行主体和基础施工。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岳国锋表示,“国家唯一的深海基地就在这里,现在陆域和海域现在都在加快建设,到今年年底陆域和海域工程就全部竣工了,明年3月份,蛟龙号就正式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据了解,目前,全球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中国五个国家掌握深潜技术,国家深海基地也进而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