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试点排污权交易 企业想排污先花钱买指标

胶州试点排污权交易 企业想排污先花钱买指标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在胶州试点排污权交易,该试点将在明年展开,新建企业将为排污买单。据介绍,环保部已经初步同意我市国家排污权交易试点城市申请。

    胶州先试点再全市铺开

    昨天,市环保局总量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胶州市排污权交易试点,制定了胶州市排污权交易实施管理办法,环保部已经初步同意我市国家排污权交易试点城市申请,该试点工作将为未来排污权交易在全市铺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胶州预计将在明年开始试点。这名工作人员举例说,试点后,一共有4项污染物纳入排污权交易,分别是与水有关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与气体有关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企业想排污得先花钱买指标。

    国内已有11个省市开展

    目前,国内已有11个省市开展排污权交易。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11个试点省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金额累计近40亿元。其中,有偿使用资金约20亿元,交易金额近20亿元。

    青岛市环保局于3月份启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以来,立足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创新源头保护、生态修复等制度,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市环保局根据年初制定的2014年改革工作要点,重点推进“清洁空气、清洁水体、清洁乡村”三大行动,完成落实“污染减排、环境安全、优化发展”三大任务。涉及实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实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保工作责任体系、深化环保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污染减排领域改革、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促进环保市场发展7个方面23项改革工作任务。

    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开展区域试点工作,由环保部规划院、瑞典AF公司主持编写的《青岛红岛经济区生态建设指标体系》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专家评审,该指标体系将作为指导红岛经济区可持续发展、有效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

   何为排污权交易

    所谓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确定的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即排污权,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以此来进行污染物的排放控制,从而达到减少排放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排污权如何交易

    通俗地说,排污权交易,即在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排污单位与环保部门或排污单位之间,进行排污指标的购买或出售。前者形成排污权交易的一级市场,后者形成排污权交易的二级市场。市环保局总量处工作人员举例说,胶州试点以后,新建企业需要排污总量指标,假如有的企业有富余排污指标,就可以把排污指标转卖给不够用的企业。企业排污权交易实现后,通过排污单位之间的排放配额交易,实现区域内污染物总量的控制目标。(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王诺 李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