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被动房揭面纱 四季恒温外观模仿崂山巨石

    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一年四季可维持室温20-25℃,这样的房子在其起源地德国已经有6万多座,这种被叫做“被动房”的建筑马上在青岛也能体验到。记者昨日获悉,位于中德生态园内的被动房项目方案设计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前动工,明年底交付使用,这将是全国首个严格按照德国标准建造的被动房建筑。

    请德国教授“操刀”

    被动房(PassiveHouse),也叫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起源于德国,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被动房的概念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世界上第一栋被动房由德国Dr.Wolfgang Feist(菲斯特)教授于1991年建成。由于其具有独特的理念和成熟的设计、建造和评价体系,在欧洲国家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菲斯特教授为了进一步研究制定不同地区不同气候带的被动房技术标准和应用,成立了被动房研究所。

    “青岛的被动房就是由Feist教授亲自指导设计,原汁原味地保持了德国特色。 ”青岛中德生态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介绍说,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作为园区被动房产业发展的先行项目,已与德国著名被动房设计大师教授荣恩、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教授菲斯特达成合作协议,拟建成园区被动房技术展示、研发设计、样板体验、交流培训的服务中心。

    外观模仿崂山巨石

    据介绍,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占地约4843平方米,容积率1.7,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地下1层,半地下1层,地上5层,标准层面积约1600平方米。 “该项目的设计理念与中德生态园整体园区的设计相呼应,沿用了生态园崂山巨石的设计思想,整体建筑犹如一块巨石。 ”青岛中德生态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正杰指着项目设计概念图说,作为示范项目,该建筑集成被动式建筑的各种技术,哪些技术更适合当地气候,哪些成本更适应实际情况,通过这一建筑都将一一摸索。

    汪舵补充说,项目还兼顾了体验性和科研性。作为一个体验中心,建筑有办公、公寓、展览、培训等多项功能设计,这不仅仅是一个展品,更需要去使用。 “特别是公寓的高舒适性将邀请市民来亲自体验,24小时在房间内的耗能还能直接显示在电子终端。 ”科研性则体现在,一些部件和设备是可更换的,这里将作为一个实验平台,有科研人员进行长期监测。“因为中国和德国的气候条件、居住环境都有所不同,要造出一个适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建筑,还需要对方案进行长期的跟踪改进。 ”汪舵说,这一项目将超越普通建筑的意义,成为一个科学研究的平台。

    被动房接近零能耗

    “被动房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最大程度减少建筑物的热量损失,以至于几乎不需要主动采暖或者制冷措施,主要通过节能设计及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综合利用建筑物可获取的所有自然得热方式,实现维持室温20摄氏度以上且保持室内空间高舒适度的房屋。 ”汪舵解释,包括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都能产生能源与热量,如何利用这些热量而不主动利用外部能源,是被动式建筑持续研究的课题,“正因其不用空调暖气的特性,被动房的特性也被总结为五个字:接近零能耗。 ”

    汪舵说,通过推行被动式建筑节能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既可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居住舒适、健康的要求,又为新兴产业群体的兴起诸如墙材、保温隔热材料与制品,节能门窗、器件、管材与系统等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

    方案设计基本完成

    “目前该项目方案设计基本完成,11月初进行施工培训,拟于今年底前土方施工,明年春季主体施工,计划于2015年底交付使用。 ”汪舵表示,今年8月,德国荣恩建筑事务所、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以及中德生态园共同合作,在园区成立了被动房联合办公室,负责前期园区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建设、被动房产业方向研究、被动房技术推广培训,加快推进前期园区被动房项目规划建设及本地化落地。

    示范项目年内动工

    “我们还计划在园区内动工建设被动房示范小区,建筑形式为多层与高层。示范小区将被动房技术落实于百姓日常居住,成为‘绿色’的贡献者,使人们的生活真正融入自然。 ”汪舵表示,示范小区建成后,将争取打造成为中国生态居住区的榜样。

    此外,第一届被动房产业博览会计划于2015年秋季在中德生态园德国企业中心举办。 “前两天,我们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2016年世界被动房大会将在这里举行,届时国内外被动房领域专家将齐聚青岛,我们也想利用这样的契机,建立中国的被动房产业联盟。 ”

    在中德生态园的远期计划中,关于被动房项目的发展也有详细描绘。据介绍,示范项目建成后,中德生态园还将开展园区0.5平方公里范围内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园区的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该示范区作为园区国际创新产业的集中区域,功能涵盖总部办公、产业孵化基地、商业酒店及高端居住。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集聚地及全球知名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展示区。

    此外,为构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链招商格局,在中德生态园产业发展核心区域先期规划约200平方公里用地,也将作为被动式建筑产业项目落户的启动区域。(记者 刘兰星)

    被动房项目年底开建 无需暖气空调室内常年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