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旅客携15千克放射性首饰材料来青 被查后退境

韩国旅客携带的材料中存在钍-232、镭-226、铀-238三种天然核素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通讯员 张刚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不合格、旅客竟携带放射性首饰材料、一船石油竟短重700多吨……28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批山东口岸检验检疫典型案例。

    案例一: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不合格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对共计8001吨,货值近700万美元的两批产自马来西亚棕榈液油施检时,发现酸价分别达到0.38毫克/克和0.21毫克/克,超过国家标准0.2 毫克/克的限量要求。为保障消费者健康,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其作出退运处理,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退运大宗食用植物油。

    酸价是评定油脂品质的重要指标,植物油的酸价含量高,代表油脂发生了氧化酸败。长期食用酸败油脂,可出现必需脂肪酸缺乏的中毒现象及脂溶性维生素和核黄素缺乏现象,破坏人体生理平衡,损害人体健康。

    案例二:旅客携带放射性首饰材料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在对一韩国入境旅客携带的首饰用原材料进行放射性检测时,仪器报警显示存在强烈的放射性物质。经实验室检测,发现材料中存在钍-232、镭-226、铀-238三种天然核素。经调查,该旅客携带的放射性物质为人工合成的复合型石材原料,用于加工手链等装饰品,共计15千克。青岛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材料作退运出境处理。

    超标的放射性物质可造成人体造血器官衰竭,消化系统、中枢神经损伤,还可引发恶性肿瘤、白血病等,特别是做成项链、手镯随身佩带,危害更大。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佩带进口矿石材料做成的首饰时要注意放射性安全问题,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放射性检测,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养生”“、健身”、“好运”等不实宣传。

    案例三:一船石油竟短重700多吨

    近日,黄岛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2批进口原油严重短重,短重合计1214.0吨,短重货值81.6万美元。其中1批原油来自沙特阿拉伯,短重502.8吨,短重率达5.66‰,短重货值37.2万美元;另一批原油来自委内瑞拉,短重711.2吨,短重率达5.11‰,短重货值44.4万美元。

    经检验鉴定人员核查,上述2批原油严重短重的主要原因分别是装货港检测密度偏高和装货港检测水分偏低。该局已及时出具相关证书,帮助企业对外索赔。该局提醒国内收货人在签订贸易合同时,应明确短重索赔条款及检验鉴定机构,确保货物检验鉴定结果的准确性,防止贸易欺诈行为的产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案例四:进境邮包中截获鲸牙

    日前,济南检验检疫局与济南海关在对一批来自日本的邮包进行共同查验时,从一个包装箱中发现两颗鲸牙,总计505克,其中一颗重367克,另一颗重138克。这是该局首次截获鲸牙。

    目前,济南检验检疫局联合海关和邮政部门,禁止该批鲸牙入境,并给予退运处理。

    案例五:进口仿真饰品铅含量超标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对1批自韩国进口的仿真饰品进行检验时,发现胸针铅总含量超出国家强制性标准3倍多。为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该局依法对该批货物做退运处理,并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为进口商对外索赔提供依据。

    铅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可损害人体神经、造血、消化、泌尿、骨骼等各类器官,是影响婴幼儿及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元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