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专车费是普通出租3倍 17元起步等1分钟1元

    核心提示

    打车软件又出新招了。近日来,不少打车软件在全国范围内引入豪华车推出了专车服务。青岛也成为打车软件争夺的市场之一。不过,要想享受“专车”的服务,成本也不小。昨天,记者体验了两次,一次6.3公里,车费53元,另一次2.5公里,车费31.3元,是同等距离下出租车车费的3倍。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其运行模式并不规范,存在违规之处。由于是新生事物,我市运管部门已经对此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上报了交通部。

    探访 汉兰达跑6.3公里车费53.3元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大润发使用滴滴打车软件的专车功能打了一辆专车。很快,一辆丰田汉兰达停在了记者面前。驾驶员司师傅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私家车,他把车挂靠到了汽车租赁行,并同滴滴打车签约,为滴滴打车软件提供专车服务。记者看到,在司师傅的接单记录中,他已经接了28单。“这都是空余时间接的单,平常我有事的话,就不接单了。”司先生边说边开,记者发现,计价系统是滴滴打车软件自带的定位系统,每跑出100米价格就会变动。“叫车后,起步价就是17元,车启动后开始计算公里数,每公里的价格是3.7元。”司师傅告诉记者,遇到红灯或是堵车时,车费按照等候计算,每分钟等候费1元。

    在司师傅驾车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手机上的滴滴打车软件会根据行驶的公里数自动计费。每前进100米,车费会自动增加,看着越来越多的数字,记者的心有点哆嗦。“很多乘客第一次使用叫车服务时,都会觉得车费涨得太快。”司师傅的话很快让记者有了同感。当记者抵达目的地栈桥后,总共6.3公里的路程,车费高达53.3元。在车费明细中,起步费17元,6.3公里里程费23.3元,低速费(等候)13分钟13元。如果是乘坐出租车,出租车的车费会在18元左右,仅为专车车费的三分之一。

    帕萨特跑2.5公里车费31.3元

    昨天中午,记者从新业广场打车到山东路家乐福,同样使用了滴滴专车服务。一辆黑色的大众帕萨特很快停在记者面前,记者上车后,司机尹师傅主动递过来矿泉水和纸巾。“这都是专车免费提供的服务。”尹师傅告诉记者,他接单的地点就在新业广场后面,打车软件根据距离远近判断由哪名司机来接单。“我已经接了49单了,很多乘客都是第一次坐,支付车费时用的都是优惠券。不过,滴滴打车会直接给我们车费。”尹师傅告诉记者,很多乘客都觉得专车车费高,在他接的单子中,还没有人是不使用优惠券结账的。很快,2.5公里的路程后,车到达目的地,记者看到车费显示为起步费17元,里程费9.3元,低速费5元,总价31.3元。而如果是打出租车,车费大概在11元,仍然是专车车费的三分之一。

    调查 专车司机 跑趟机场多赚百元

    对于滴滴专车的出现,司机尹师傅表示,这是弥补出租车运力紧张的情况。“普通市民打专车的都是早高峰和晚高峰,还有一部分乘客是高端客户,他们是为了接送客户,显得有面子。”尹师傅告诉记者,他驾驶的帕萨特是租车公司的,他属于劳务派遣,是打工的。跑一趟机场,车费通常会在170元到200元左右,而出租车车费通常在70元到80元左右。“我们的收费比出租车贵了100多元,所以利润会比出租车高。”尹师傅告诉记者,有专门从事专车服务的司机一天可以赚到300元到500元不等。

    租赁公司 签订合同可当专车司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海利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尹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和滴滴打车进行了合作。“我们只收20万元以上的车辆,并签订挂靠合同。”尹经理告诉记者,车主拿着身份证、行车证等证件就可以前来办理手续,办理完手续后,报上自己的银行卡号,就可以从滴滴打车中领到工号,开始从事专车服务工作。

    滴滴打车 项目处在推广阶段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滴滴打车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滴滴打车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开展了这项业务。“我们的服务定位是有私家用车服务需求的中高端客户。”滴滴打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还处在推广阶段,从运营模式来说,公司只提供信息服务平台,专车由租赁公司提供,司机则由第三方专业劳务公司提供。

    运管处 专车服务已经违规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市运管处。客运处蔡科长告诉记者,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已经违规,他们已经进行了调研,并将情况上报到了交通部。“这种专车服务的模式是软件提供叫车、接单的服务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出车,第三方劳务公司派司机。”蔡科长告诉记者,按照汽车租赁运营管理办法来看,这样的方式确实没有违反‘只租车不能租人’的规定。但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人车同租,这已经属于违规。蔡科长介绍说,乘客如何去鉴定叫到的车是租赁公司的,而且是备案过的?随车过来的司机,他又怎么证明是第三方派的?一旦这些问题不能确定,就有可能出现各种不合法的问题。

    相关链接

    10月30日,针对滴滴打车推出的专车服务,沈阳市交通局发出通告,称其属于非法运营,一旦查处,将按“黑车”给予处罚。沈阳市交通局宣传办主任王笑春表示,这种专车服务涉嫌违反规定的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利用私家车的,被认定为黑车;第二种是利用租赁车从事专车服务,这个也违法了相关法律法规。租赁车是不配备驾驶劳务的车辆,现在配备司机从事出租车的相关业务,这其实也违反租赁的相关规定。(记者 原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