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味道之高粱饴:过年才吃1块 甜蜜整个童年

    “至今我都不能相信,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到副食组的柜台上让服务员给我称了半斤高粱饴,从我走出门市部的那一刻起,到晚饭前止,这半斤东西就让我消灭殆尽。”提起高粱饴,30多年前的一次买糖经历仍让50岁的胡先生历历在目。首创于1956年的青岛某品牌高粱饴,曾是无数青岛人最喜爱的糖果之一,更是不少人儿时眼中的 “奢侈品”。至今已跨越大半个世纪,味道还是原来的味道,包装还是原来的包装,高粱饴的味道仍令人心向往之。青岛高粱饴曾在一段时间“销声匿迹”,这背后又发生过什么?如今为何又行销全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中领跑呢?

    揭秘 熬制一锅糖需两个多小时

    “甜,筋道,不粘牙。”这是吃过青岛高粱饴的人,对高粱饴最直观的三个感受。实际上,高粱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记者走访市区超市看到,除了本市产的某品牌高粱饴外,山东省内的野风酥、礼季和等品牌高粱饴也陈列在架,业内人士谈到,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前也生产高粱饴,不过记者在超市内未看到他们的产品。

    据了解,山东作为生产高粱饴的主产地,目前仍有上百家企业生产高粱饴,但青岛高粱饴一直处于高粱饴行业的“领头羊”,那青岛高粱饴为何能持续领跑呢?记者也到某品牌高粱饴加工厂一探究竟。

    “优质高粱饴选料最关键,必须要有好料才能做成好糖。”在某品牌高粱饴配料车间,青岛海滨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景川说,高粱饴最重要的原料为白砂糖和麦芽糖浆,他们的白砂糖来自于国内知名供应商,价格比一般的白砂糖要高出许多。

    选好原料后,还要经过融糖、过滤、配料、打浆等环节,接下来就进入制作高粱饴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熬制。“咱们的高梁饴是用白砂糖加适量的糖粞进行熬制,仅熬制过程就要两小时零十分钟。”张景川称。

    说到这里,张景川还拿来高粱饴透露辨别优劣高粱饴的办法,他亲自示范称,优质高梁饴打开包装纸双手对拉,可以拉开8厘米左右。他还提到,“劣质高粱饴”没有韧性,存放3个月后就没了水分,用手一掰就断。

    熬制环节结束后,要对高粱饴进行冷却成形,随后再经过切割、清粉、内包装及外皮包装等环节,经检验合格后入库。

    回忆: 千万富翁感慨最爱那个老味道

    “小时候只有逢年过节才吃得到,味道很甜,吃起来软软的,里面用一层薄薄的入口即化的糯米纸包着。”胡先生家住中山路附近,说起高粱饴,平时不善言谈的他话匣子竟打开了。

    胡先生说,他兄弟姊妹有5个,小时候就父亲一人赚钱养家,家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那时候看别人吃高粱饴,羡慕得不得了,家里穷,只能把口水往肚子里咽。”胡先生仍清楚记得当时高粱饴的价格,一毛钱能称7块糖,可家里穷,只有等到过年才能吃到一两块高粱饴。

    待到上世纪80年代初,胡先生中学毕业后开始工作,为圆儿时吃高粱饴的心愿,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他首先到商店买了半斤高粱饴。“刚开始,都不舍得快吃,拿一块放到嘴里慢慢嚼,后来大口大口地嚼,后来又一点点地尝。”胡先生边说边模仿起当时吃的样子,自己也乐得前仰后合。

    笑完之后,胡先生眼睛变得湿润起来。“我感觉自己是欠着糖的,小时候贫困生活让我对糖有一种天生的向往。”如今,胡先生已是一位身家上千万的企业家,他也是过段时间就买点高粱饴吃,就是为尝尝那个味。

    事实上,高粱饴不仅是胡先生儿时的奢侈品,在不少青岛人看来,那都是逢年过节或走亲访友才能吃到的“好东西”。

    传承: 跨越大半个世纪仍“原汁原味”

    “高粱饴是山东传统的名牌软糖,一向以‘弹、韧、柔’三性兼备而著称。吃起来不粘牙,甘美爽口。高粱饴采用优质高粱淀粉调乳,用精制砂糖化浆,再以适量的有机酸长时间和熬,产生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糖类和酶类物质。”这是百度百科对 “高粱饴”的解释,在列举山东省高粱饴代表品牌时,重点提到青岛名产某品牌高粱饴。

    青岛名产某品牌高粱饴走过怎样的历程?为揭开谜底,记者于10月29日来到台柳路某品牌高粱饴加工厂,采访了该品牌如今的掌舵者张春伟。他表示,如今高粱饴加工厂叫青岛海滨某实业有限公司,它也是经历公私合营、国有化等过程,最终改制成企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追根溯源,某品牌高粱饴最开始诞生于1956年,当时叫青岛糖果厂。到了1960年,当时的冰糕厂并入,合并成立青岛糖果冷食品厂,这样一直到1991年,当时的青岛食品加工厂并入,成立青岛糖果冷食品总厂。”说起公司历史,张春伟如数家珍。

    据介绍,青岛糖果冷食品总厂运转到1999年,青岛糖果冷食品总厂进行重组,正式成为股份制企业,改名为青岛海滨某实业有限公司。

    “高粱饴自打一诞生到现在,原味的高粱饴口味一直没变,这也是我们历代厂长所坚持经营的,就是想让后来的人尝一尝它最原始的味道,而这恰恰选对了路。”张春伟说,最近20多年来,青岛某品牌高粱饴整体市场份额并未减少,但有一段时间,它在大中城市的量略有减少,主要是当时的巧克力市场份额加大所致,如今高粱饴又重新回来,销量也保持每年稳步增长。

    张春伟也谈到,如今的高粱饴口味变多,包装种类也增多,不过有一点没变,原味的口味一直是最原始的,当时的老包装盒也都保留着,如今老口味和老包装的产品还是卖得最好的。

    未来 不求量大只求质高

    高粱饴作为青岛老字号,它其实也走过一条涅槃重生的道路,曾有一段时间,高粱饴只在街头小店散装出售,“老字号”的招牌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不过,近十年来,青岛高粱饴也与时俱进,经过口味创新和重新包装,开始重新“盛装”大规模上市,除了原来的口味外,还增加了果味和海味等十余种口味。

    记者在台东利群超市看到,“某”青岛高粱饴有独立的展示区,包装精美时尚,以青岛海滨浴场和栈桥为背景的高粱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包装,颇具时代记忆,这也是不少青岛人最青睐的。而新包装也有了手提袋,除了“某品牌”商标,以及“老字号”标志,还有了“1956年”年份标志。

    另外,青岛高粱饴除了主打原味,也新增不少口味,例如苹果味、草莓味和山楂味等,还有了绿豆高粱饴,记者看到,其它厂家还生产出哈密瓜味、菠萝味、板栗味、甜橙味,以及扇贝口味的高粱饴,口味有十多种。

    “酒好也怕巷子深,我们这次就要把‘好酒’送出‘巷子’,将‘青岛味’传得更远。”张春伟自信地说,通过多年来的调整,目前他们主打商超类中高端销售,除了在青岛利群等商超布局外,在上海第一食品商店和北京王府井食品商店卖得也很好。“散装主要满足消费者日常需求,包装精美的盒装高粱饴主要针对游客、商务人士等。”

    在高粱饴包装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紧张操作,由于高粱饴是不规则的软糖,所以包装无法实现机械化,这也是限制高粱饴产量的“拦路虎”。对此,张春伟提到,目前为止,高粱饴包装还无法实现机械化,这是其和别的糖最特别的地方。“高粱饴独特的工艺也是它能立足市场的地方,我们就苦练内功,未来不求量的大规模迈进,但求质量一直如一,将青岛传统产品传承下去。”

    据了解,青岛高粱饴目前行销全国80%的省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商超均有布局,而山东省内地市各商超更为密集,例外也已上线京东1号店、淘宝等,期待借助互联网营销渠道实现大跨越。

    老甜沫、老月饼、老酱油、老点心、老猪蹄、大红肠、高粱饴……一组老味道的报道唤起了无数人美好的回忆。回忆代表着过去,纠缠着不舍。带着不舍去寻味,我们体味了落寞,也看到了新生。起起伏伏中,是时代的脚步、变革的印迹,是老味道本身的突围。每种老味道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曲折,在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老味道的传承,不仅需要经营者稳定“老一代”,更要抓住“新一代”。希望我们的报道能给社会留下一点思考,让老味道走得更远。(记者 锡复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