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公交正式退出市区 柴油车更适合青岛地形

汽油公交正式退出市区 柴油车更适合青岛地形

汽油公交正式退出市区 柴油车更适合青岛地形

汽油公交正式退出市区 柴油车更适合青岛地形

汽油公交正式退出市区 柴油车更适合青岛地形

    昨日,随着最后一辆老旧381路公交退出营运,使用60多年后,市区正式结束了汽油公交车的历史。受制于动力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汽油公交在市区全部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柴油、天然气和纯电动公交车。从10月起,公交物资公司已开始国四标准柴油的置换工作,年底前所有柴油车都将喝上国四标准柴油。

    最后一辆昨“下岗”

    “最后一辆了,淘汰它,市区再也见不到汽油公交车了。 ”昨天上午,在浮山后河马石停车场,看着最后一辆381路公交被淘汰,公交巴士公司政工部部长张鹏感慨地说道。张鹏告诉记者,被淘汰的381路公交车是汽油车,为避免冬季发动机裸露而带来的问题,这批公交车的发动机都放在车厢里面。夏天,车厢里的温度高,还充斥着汽油的味道。此外,这种公交车的设计也非常特别,它的上下门都有2级台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不太容易。据了解,这批公交车是2006年前后出厂的,已经到了报废年限。

    曾是公交“主力军”

    公交物资公司书记孙宝强是一名 “老公交”,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50年代左右开始,我市就引进了一大批汽油公交车。市民难忘的“大通道”公交,就大都是汽油车。当时,汽油公交是我市公交系统的主力军。从1994年左右开始,我市实行无人售票公交,当时使用的主力车型是上客汽油车,青岛制造,此车型俗称“白皮”,木质座椅,是“大通道”的替代车型,直到2010年全部退役。同时上路的还有“绿皮”,同样是上客汽油车。上世纪80年代,岛城首条柴油公交车在宏达巴士公司25路线运行,车型是青岛当时肚量最大的公交车,柴油车的速度和力量让人们难忘,当然声音和气味也是一景。 1998年,大量中巴柴油车开始上路。

    柴油车适合跑丘陵

    汽油公交为何退出岛城市场? “青岛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以丘陵地形为主,上下坡较多。 ”公交电车公司经理管恩军介绍说,汽油和柴油公交车的区别,主要在车辆动力方面。使用柴油的公交车,动力都比汽油公交要足。动力充足,更适合岛城丘陵为主的地形。据了解,目前公交集团共拥有近5000辆公交车,其中2000余辆为天然气公交车,其余还包括近2000辆柴油公交车,剩下的则是纯电动公交车。

    新闻延伸

    三类公交车外表各不同

    我市目前道路上行驶的公交车,包括柴油、天然气和纯电动。天然气车的顶部,都存放着天然气罐,因此看上去有一块高出来的部分。而纯电动公交的底板都比较低,行驶中的声音非常小。柴油公交车外表则有些“四平八稳”,顶部没有突出部分,驾驶室有档位。 “目前纯电动主要集中在隧道、汽车东站等路线上,外表以绿色为主。 ”(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