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青岛整治交通助力APEC 两天查违法2万起

    青岛新闻网11月5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保证APEC会议期间交通安全形势稳定,青岛交警支队自11月3日0点至4日24时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

    据悉,整治重点道路包括G15沈海、G18荣乌、G20青银、G22青兰、G2011青新等国家主干高速公路,204、206、309国道,以及客货车流量大、秩序混乱、事故多发的干线省道及县乡道路。整治的重点车辆有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车、农村面包车。

    整治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高速公路重点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速行驶、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国道、省道重点查处路口抢行、占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农村重点查处面包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和低速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本地道路通行秩序混乱路段和时段,全市交警科学调整勤务部署,最大限度调集和投入一线警力,迅速形成严管严查的整治高压态势。特别要在辖区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等重点路段和凌晨、中午、夜间等事故多发时段,派出足够警力全面加强巡逻管控。区(市)交警大队还组建执法小分队在县乡道路的重点路段开展流动巡逻执法,组织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在村口等关键节点设立劝导站开展宣传劝导,及时查处、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

    充分发挥公路防控体系作用,借助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公路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加大交通违法取证力度。对于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视频监控巡逻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信息,通过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进行布控,车辆经过公安交警执法站前方卡口设备时自动报警,提示民警进行拦截查纠,或者通过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公安交警执法站民警或就近的巡逻民警予以查纠,及时拦截、及时处罚、及时教育,提高现场执法的震慑力。

    与此同时,依托公安交警执法站,切实把好高速公路进口、服务区、出口和路段“三点一线”,对客车、旅游包车实行逢车必查,对大中型货车实行重点抽查,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加强警种和部门的协作配合,配合做好环京“护城河”安检查控工作,加强检查站区的交通引导,提高检查效率和通行效率,防止因安全检查引发拥堵排队。

    2014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间,北京市政府决定对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进京车辆要提前了解《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注意事项》,尤其是APEC会议期间北京市机动车特别是货车限行政策措施及货车绕行分流线路,提前选择合适的路线绕行。

    另外,在此次为期48小时的整治统一行动中,全市交警部门出动警力1620余人次、警车219台次,设置岗位107处,共录入违法行为起数20016起,其中,违反交通标志标线5462起,高速公路超速4981起,货车超载232起,酒驾36起,醉驾2起,超员126起,涉牌涉证260起,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32起。

    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员,要严格自律,坚决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市民在道路上有发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可以打122进行举报。(记者 徐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