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金融新区热度初显 200余机构抢必争之地

金家岭金融新区热度初显

    “大厦一出规划就引来金融机构上门争夺,有的银行甚至主动掏资金帮助开工建设,只要大楼卖给银行!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受益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崂山区的核心地段成为金融机构必争之地——已有的机构忙“东移”想占据最有利地段,而新机构欲从这里开启进入青岛的“捞金之旅”。金家岭新区指挥部介绍,财富管理中心热度初现,200余家金融机构将陆续进驻。□记者薛飞

    热度初显 多家机构抢办公楼

    最近,某证券公司负责人崔先生正忙着和金家岭指挥部和几栋楼盘开发商“谈判”。 “我们从去年起就想进青岛,一开始计划在香港中路办公,但青岛成为财富管理中心试点城市后,总部就决定落脚崂山,但决定得晚,好地段全被抢去了。 ”崔先生说,他正在试着和政府以及开发商协调,看能否找到好点的位置。崔先生的经历说明了崂山的变化,自从青岛成功获批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崂山金家岭这块三角形区域炙手可热。有业内人士举例说明:崂山一家办公楼开建之前,有三家金融机构都想“拿下来”,但其中一家比较聪明,地基还没动工就先把一半的钱打给了开放商。 “这真是拼了,在目前的楼市背景下还有买房预付款的。 ”该知情者说。

    11月8日,记者走在深圳路上,只见左手边正在崛起多个财富大楼,远处两个在建的楼盘已被青岛银行和青岛农行“预定”;右手边的两栋大楼也都“名花有主”:被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挂上巨幅海报。在此之前,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早已先后进驻了崂山区。

    “好的地段现在早被抢定下了,这里也将成为寸土寸金的地方。 ”金家岭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金家岭金融新区概念范围是北起株洲路、南至海口路、西起海尔路、东至滨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23.7平方公里。

    租金见涨 房地产商玩起竞价

    自从公司搬到崂山区深圳路之后,山东恢弘科技公司的租金今年连续涨了两次。“一次是今年5月份,一次是10月份。”该公司总经理王东丰说,去年公司搬进来,租金还比较稳定,由于地段好,今年下半年不少小金融公司找房东沟通,加钱要租写字楼。 “幸亏房东是我朋友,给我的涨幅并不算太大。 ”王东丰说,这一年来,周边曾经“空白”的写字楼都被填满了。

    记者从美南不动产、21世纪不动产等地产公司了解到,崂山区的写字楼自今年以来是水涨船高。而催热“商住房”租赁市场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房主的投资方向的变化。美南不动产市场经理孙杨告诉记者,随着住宅市场的收缩,加上崂山金家岭成为金融新区后,写字楼高投资回报稳定性逐渐凸显。 “有的地段就适合开金融机构,有的房东为了租到高价,让几家公司竞价,谁出价高给谁。 ”孙杨说,当然这种地段还是很有限的。 “未来三四年,甲级写字楼仍将处于紧俏状态,写字楼市场的租金增长势头将依然强劲。”孙杨介绍说,专业写字楼的房租稳步上涨,也间接影响了“商住房”的租赁市场,“现在很多房主更倾向于租给小金融公司,相比起个人租户,公司租户给的租金更高、更稳定。 ”

    高楼林立 200余机构将进驻

    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发展很快,200余家金融机构将陆续进驻。据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指挥部介绍,目前进驻的金融机构中包括注册资本50亿元的青岛农商银行、30亿元的中信投资公司、青岛市唯一独立法人保险公司——中路保险,青岛市第一家场外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重量级金融企业。其中,新入驻机构的包括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亘源、国金、汶博等10余家财富管理机构,总规模270亿元的5只大型股权基金,其中,仅金石基金一家规模就达到100亿元,还有总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的光大融资租赁和华通东卫融资租赁公司。

    此外,目前总投资530亿元的30个高品质金融楼宇项目正在金家岭金融新区拔地而起。其中,青岛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入驻的金融中心大厦已完成封顶。位于深圳路的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位于海尔路的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总部大厦已经交付使用,青岛银行总部大厦也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就将入驻金家岭金融新区。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总部大厦也已确定在啤酒城改造项目北区落地。据了解,北大方正山东金融产业基地、青岛环球金融中心、中信财富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也已经启动,预计到“十二五”末,金家岭金融新区内新建成及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将突破600万平方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