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高铁新疆段通车 新丝绸之路核心建设提速

    11月16日,从乌鲁木齐南站首发的D8602次列车驶往哈密。当日11时整,随着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正式开通运行,新疆由此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16日11时,随着一声响亮鸣笛,满载乘客的D8602次和谐号动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南站。这标志着兰新高铁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中国广袤的西北地区由此跨入高铁新时代,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中西亚的时空距离。

    此次先期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全线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客运营业站。动车运行时速达200公里,乌鲁木齐到哈密的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兰新高铁线路全长1776公里,途径甘肃、青海、新疆,为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哈密至兰州段预计2014年底开通运营。铁路部门表示,乌鲁木齐至北京高铁也将于2017年开通,届时乌鲁木齐至北京的时间将由现在的41个小时缩短为16个小时。

    长期以来,兰新既有线路是新疆内外联系的唯一铁路通道,其设计运输能力约为每年7500万吨,目前已基本饱和。随着近年来新疆外贸进出口运输量、疆内外货运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对兰新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和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疆铁路部门规划,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以后,既有线路的客运列车将逐步分流到兰新高铁上,最终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做到既能充分释放兰新既有线的货运能力,又能提升旅客列车的运输品质。自治区发改委统计,实现客货分流后,预计兰新既有铁路的运输量可以达到每年1.5亿吨。

    兰新高铁的运营将加速新疆和内地的互联互通,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中亚、西亚的时空距离。作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作为我国实施“西煤东运”战略的重要企业,神华集团新疆能源公司表示,高铁开通之后,新疆煤炭资源通往内地的运输周期和运输成本将大幅下降,兰新高铁的开通为巩固新疆在国家能源陆上安全大通道的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表示,兰新铁路的开通,必将扩大新疆乃至霍尔果斯口岸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霍尔果斯口岸的国际金融港、国际物流港、国际信息港建设也将步入快车道。喀什特区招商中心表示,兰新高铁通车后所释放的货运量,将会扩大新疆与国内外物流吞吐能力,促进新疆进出口贸易,增强市场活力,改善新疆投资环境,增大国内外的投资者吸引力。

    此外,新疆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兰新高铁沿线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都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但由于远离内地,受交通条件的束缚,新疆旅游业占全疆GDP不足8%。随着新疆高铁时代的到来,自治区党委提出,在未来几年内,把新疆的旅游业发展成新疆的支柱产业,并带动相关各产业,使总产值达到全疆GDP的10%以上。

    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陈书国说,“我们要借助高铁的迅速,启动‘速来慢游’旅游模式,让游客来得快、留得住。”据统计,目前吐鲁番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预计动车开通后将在此基础上增加30%。

    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副校长何卫刚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是否拥有便捷而高效的运输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先决条件。新疆高铁不仅是把新疆同全国联在一起,而且还将发挥把新疆同中亚、欧洲联在一起的中枢作用。这种以高铁为核心竞争力的地面运输中枢功能,将会对率先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