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患癌男子捐遗体 最后时光陪妻进京看升旗

    对55岁的即墨男子周尊金来说,这两天和妻子、女儿在北京的日子可能是他坎坷人生中最轻松、幸福的时光了。昨天一大早,在天坛附近一家酒店里悠闲地吃过早饭后,他就带着妻女直奔长城、颐和园和十三陵,中午又去了全聚德烤鸭店享受了烤鸭大餐,今天,全家人按计划去天安门广场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朋友拍的全家福中,三人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但在笑容背后,全家却都在拼命忍受着生离死别的伤痛。半个月前,周遵金被查出身患胰腺癌晚期,决心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后,他决定在最后的时间里实现患病多年的妻子的唯一心愿——一家人到北京玩个痛快。

    生命尽头,他决心捐遗体

    周尊金是即墨大留村人,半个月前,身体一直很健康的他突然犯起猛烈的腹痛,一疼就好几个小时缓不过劲,整个人疼得满头大汗。随后,他被妻子和女儿逼着去医院体检,体检的结果让他感到如同五雷轰顶——他被检查出患有胰腺癌,而且是晚期,虽然主治大夫没明说,但却告诉他应该“好好准备”了。在即墨医院检出胰腺癌后,不敢相信的他又来到青岛几家三甲医院体检,但结果依然如此。

    得知自己时日无多,他没有自暴自弃,除了更加努力地工作,将小生意的每笔进出账目全部理顺外,最近几天他还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死后把遗体捐献给国家,供医学研究使用。

    对祖祖辈辈都是老实本分庄家人的周家来说,周尊金这一想法一说出来,立刻遭到妻子李志霞、女儿周丽莎及家族长辈们的反对。 “老辈人都讲 ‘入土为安’,你说你一个老人,没了后把自己的遗体全捐出去,骨头内脏让人家翻来翻去地研究,我们怎么想都想不通,当然是反对的。可是爸爸他很坚决,非要把遗体捐献出去,说权当是对社会做点贡献。”女儿周丽莎哭着对记者说,她和妈妈及家里的其他成员都多次劝阻爸爸的决定,但平日里最听妻女话的周尊金这次却铁了心,一定要捐出自己的遗体。

    坐牢14年,妻子不离不弃

    记者了解到,周尊金本来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因为年轻时的血气方刚和缺少社会经验,他先后遭遇两次牢狱之灾,人生之路坎坷曲折,充满了心酸。1983年,年少气盛的他因为打架斗殴被判刑入狱,因为正赶上“严打”,当时的刑罚非常严厉,直到1991年他才被释放。出狱后刚过了5年好日子,1996年,第一次做买卖的他又因经验不足,收来一些来路不明的衣物,出货方被捕后将他供出,随后,他就因“销赃”再次入狱,直到2000年前后才被释放。人生青春期就这么两次被自己给白白折腾了。万幸的是,虽说他两度入狱长达14年,但妻子李志霞却从未提出分手,而是一直在家操持家务,赡养老人照顾年幼的女儿。

    出狱后的周尊金非常谨慎,并干起了安装变压器的小生意,早出晚归地赚钱养家,就怕妻子累着。此时的他异常小心,再也没有违反过一次法规,平日里开车一年到头交通违法也没有一两次。可是,正当他事业有了眉目的时候,李志霞家族遗传性脑瘫的症状却越来越明显。“刚结婚那会,她很漂亮,症状还很轻,我进去后她23岁那年,病情开始加重,但还能做到生活自理,到2000年我出狱的时候,可能是为家里操劳太多,她生活渐渐不能自理,至今已经完全不能自理了”,周尊金几近哽咽,“我欠她的,欠她太多……”最近几年,46岁的李志霞双腿无法行走,双手无法伸直,只能坐在轮椅上,靠人推着走路。

    祸不单行,查出癌症晚期

    近年来,看着妻子身体越来越差,拼命工作之余,周尊金总是想方设法打听能治妻子疾病的专家、药方甚至是偏方。但祸不单行,正当他打算通过自己的劳动来为妻子和女儿好好做一番贡献时,他又被查出了胰腺癌。“就是乔布斯的那种病,根本没救。 ”周尊金苦笑着说,这次噩耗彻底把他的人生规划给打乱了。 “我本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好好弥补对老婆孩子的亏欠,没想到老天不给我机会了……”周尊金痴痴地笑了笑,紧接着一声长叹。

    “起初得知这个消息,我也很难受,我一直想,能做点什么报答那些在我入狱期间照顾我一家老小的人呢?想了一周,我发现我能贡献的只有自己的身体了。 ”周尊金说,入狱期间,老婆孩子还有家里人都是当地街道政府、村委和村里的好心人来照顾,他一直很感动,但苦于自己能力有限、妻子又疾病缠身而一直无法报答。“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仅有的身体去报答国家和社会了。 ”周尊金坚定地说。

    乡亲出资,帮他实现心愿

    被确诊胰腺癌晚期半个月后,处理完所有事务,下决心捐出遗体后,周尊金感到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决定用最后不多的时间实现妻子多年来最“奢侈”的愿望——让丈夫带着自己和宝贝女儿去一趟北京,亲眼看看在电视里经常看的长城和故宫,逛逛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和水立方体育馆,到全聚德烤鸭店美美地吃一顿。

    “老周要把遗体捐给国家了”,很快,这事被即墨经济开发区管委知道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杨莉莉在一次下乡工作时,又无意间说起了这件事,被经济开发区西程戈庄的村支书江崇岩听在了心里。第二天他便找到了周尊金,表示自己愿意资助他看病,但被周尊金婉拒。 “这病没的治,别浪费钱。 ”周尊金告诉江崇岩,他只有一个遗愿,那就是生前带着老婆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一看。“老婆为我操劳一生,以致出现了这种状况,我撇下她离开,的确有点舍不得,此前老婆曾跟我说过,等有钱了,要我带她去北京天安门看看,可惜我一直没有机会和能力实现这个愿望。 ”周尊金无奈地说。

    “没问题,这事儿交给我办了,你放心,我自己出钱,不会用集体的一分钱,明天我就安排司机带你们去北京! ”江崇岩当场拍板,前天便安排自己的司机驾驶一辆商务车来到周尊金家,将周尊金及其老婆还有女儿一起扶上车,奔向北京。

    “我别的没交代,就交代司机一定要带着老周一家去天安门广场,去吃个北京正宗烤鸭,去趟长城、鸟巢、水立方,然后把北京的特色都逛个遍吃个遍。 ”江崇岩说,他之所以如此,主要是被周尊金的正能量所打动,并希望自己也能传递一下这种正能量。为了能照顾好周尊金一直记挂的患有脑瘫的妻子,江崇岩还专门安排了公司的一个女职员,以协助其生活起居。(记者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