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 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本报讯(记者 巩国强)21日晚间,降息“靴子”意外落地,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新政出台后,各家银行也纷纷发布了利率调整的消息。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两家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先后表示,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随后恒丰银行、平安银行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示上浮20%,日照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潍坊银行、齐鲁银行异地城商行也表示上浮20%。

    青岛银行实时跟进央行政策变化,在青岛银行18周年庆行庆音乐会举行之际,根据利率调整浮动区间的上限,做出存款业务全部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上浮20%最高标准的决定,成为首家宣布一浮到顶的银行。

    随后作为青岛市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也及时跟进,积极响应央行政策,决定自11月22日起执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到顶,即各档期存款利率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以更好地满足岛城人民的金融需求。

    22日,恒丰银行宣布,决定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这是首家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表示,该行迅速响应落实国家政策,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记者从平安银行的官方网站上也看到,其所有储蓄存款利率也全部上浮20%。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则是将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20%。

    相比于大中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面对央行利率调整向来反应灵敏,此次降息也不例外。昨日记者采访或从银行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潍坊银行、日照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均是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河北银行则是将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20%。

    银行理财 将呈现下行趋势

    本报讯 (记者 刘倩)降息忽如一夜春风来,而后,市民更关心的是,随着央行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呈现如何走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央行降息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进一步下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降息降低了融资成本,当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央行释放基础货币无法传导至实体,希望通过降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能否真的降低融资成本有待观察。短期看,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不一定下降。”因此,理财师表示,可以更多关注长期理财产品。

    目前,市场在售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维持在5%上下,但是新发理财产品收益如何变动还值得关注。“现在发售的理财产品还是央行降息前总行制定设计发售的,估计下期新发理财产品将会有所体现。”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11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96%,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仅有41款,市场占比为5.13%。采访中,市民刘女士表示:“降息了,也估计到理财产品收益会下降,因此,刚刚购买了一款三年期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记者在某国有商业银行秦岭路支行采访时了解到,该行发售的理财产品自10月中旬以来便呈现收益下跌趋势。大堂经理告诉记者:“30天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目前已跌到4%左右,降息后收益率可能还会继续下降,所以不如早点购买长期产品,锁定收益。”此外,理财师还表示,无风险利率下降有利于风险资产,因此降息也直接利好于债市,市民也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债基。

    A股市场 降息也会“见光死”?

    本报讯 (记者李明国)今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一改近几年来的颓势,明显转强。然而,当近期上证综指面临2500点整数关口时,对于未来方向如何选择,投资者也开始出现分歧。在这个时候,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各路专家都认为会使看多市场者底气更足。不过,由于A股一向有“见光死”的传统,此次降息会否像“沪港通”一样成为反面教材也尚未可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近期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出现下行,已经使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高,股市正逐步趋于活跃。而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会使市场利率进一步“跳低”,从而更进一步激活股市人气。

    他认为,降息对于股市的正面作用体现在多方面。从大的角度看,降息为股市企稳走强打下更为扎实的经济基本面基础。从行业角度看,降息对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行业的企业影响会比较大,比如周期性的大盘蓝筹股、地产股等,而这些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较高,对于市场走向的影响也更大。此外,降息也会使股市的资金面更为宽松。

    不过,虽然降息对于股市有正面影响,但就市场短期走势而言,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规律性。从近年来的历次降息看,消息公布后市场有涨有跌。相反的,在第一财金投资微信群“财商汇”一群,群友@李鹏云就对央行此次降息持负面观点,“坚持利用周一冲他高机会跑路的观点”,认为“再买也要等到利多出尽消化耗尽(获利盘)”。出于对实体经济的忧虑和A股“见光死”脾性的了解,“财商汇”群里不少群友纷纷支持@李鹏云的观点。“财商汇”群主@奔跑的树也认为,央行降息“A股例行的喝彩会有,指望就此继续逼空上涨倒也未必”,他的逻辑是此次降息再次压缩银行的利差,作为A股的“巨人”,周一股指会否因为银行股而栽跟头,投资者们都要思量一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