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际铁路今起试运行 路线图公布

青荣城际铁路今起试运行 路线线路图公布

青荣城际铁路今起试运行 路线线路图公布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历时近两个月的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联调联试已于昨天全部结束,这标志着这条线路进入通车前的最后一个阶段——运行试验。从今天起,青荣城际铁路将做通车前的“冲刺”准备。

    累计检测5万公里

    据介绍,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继胶济客运专线、京沪高铁山东段之后的第三条铁路高速客运通道,是由铁路部门和山东省共同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沿线建设13个客运车站,设计速度250公里/时,2010年10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25日完成正线铺轨,10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

    据了解,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采用普速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地面检测设备相结合的方式检测,对铁路行车设施在不同速度条件下和不同行车条件下的适应状态进行评判。10月1日开始到11月27日,普速车和动车累计检测里程近5万公里,对轨道、接触网系统、供变电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综合接地、电磁兼容、震动噪音、路基及过渡段动力性能、桥梁动力性能等12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测试。

    按铁路图行车试验

    “联调联试结束后,青荣城际铁路整条线路的技术条件将达到满足动车组以最高250公里/时的速度运行要求。 ”据青荣城际联调联试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杰民介绍,这意味着具备了进行下一步开展运行试验的条件。

    自11月28日开始,青荣城际铁路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主要目的是在完成联调联试后,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和按铁路图行车试验,检验各系统在正常和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按照总体计划安排,运行试验预计12月底结束。

    运行时间压缩一半

    青荣城际铁路项目是山东省“四纵四横”中“四纵”之一的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铁路通道的一部分,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向北通过烟大轮渡连通辽东半岛,南接胶新线延伸到陇海线,西经胶济客运专线进入京沪高铁通道,成为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正线线路长度近300公里,桥梁总长184.4公里,隧道30座,隧道总长30.9公里,桥隧比例为64.5%,共新建13个客运车站。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开通运营后,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半小时压缩到约3个半小时,威海至济南间将由现在的近8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之内。(记者 张译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