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位线内逆向停车照样贴单 一车占俩位也要罚

泊位线内逆向停车照样贴单

    在我们的印象里,只要把车停到泊位线内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在泊位线内逆向停车也是交通违法行为,昨天,胶州交警大队对这种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了查处。另外,若一车占据两个泊位,也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同样会被处罚。

    泊位线内逆向停车挨罚

    “没搞错吧?我是在泊位线内停的啊!为什么还给我贴单子? ”昨天上午,在胶州市城区常州路上,车主孙先生从家里出来,见自己的爱车被贴上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忙追上正在执勤的交警质问。 “没错。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在停车泊位线内应顺向停车,你这种停车方式,同样是违法行为,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执勤民警解释说。

    记者从胶州交警大队了解到,自9月份开展“百日整治”行动以来,胶州交警大队采取“白加黑”24小时的执勤模式,全时段整治违法停车,截至目前,共处罚违法停车4261辆次,目前,胶州城区的停车秩序已明显改观。在被查处的违停车辆中,类似孙先生这种因逆向停车而被处罚的情况约有两百起。

    容易导致事故和拥堵

    逆向停车因为与行驶方向刚好相反,无论在停车还是在启动时,都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胶州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机动车在停车场以外的其他泊位临时停车时,必须遵守按顺行方向靠道路右边停放的规定。也就是说,在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停车时,车头应该按行进方向靠道路右边泊车,逆向停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处罚 “逆向停车”的做法不理解,认为这是小题大做。不过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逆向停车的危害极大,由于在进出停车位时其行驶状态属于逆向行驶,不但侵犯了对向车辆的行驶权,而且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指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逆行车辆会承担主要责任甚至是全部责任。

    除了逆向停车要被处罚外,不完全进入泊位,或者在停车线内一车占用两个泊车位,同样也会被处罚。对此,市民们大都表示支持,认为这种行为浪费了停车资源。

    新闻链接

    “逆向停车”处罚有依据

    在泊位线内逆向停车也处罚?而且一次罚款100元,这听起来似乎比较新鲜,但胶州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有据可依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五项的规定:在路边停车应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该《条例》提到了靠右停车。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车辆在停车场以外的其他地点临时停车,必须遵守下列规定:按顺行方向靠道路右边停留,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妨碍交通时须迅速驶离。该《条例》中提到了“靠右”和“顺向”停放。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九条:机动车在道路上停放或者临时停车时,应当沿顺行方向靠边停放,并遵守下列规定:(一)在划有停车泊位的路段,应当在停车泊位内停放;(二)在路面宽度不足九米的道路上,不得并列双向停车;(三)不得在禁止停车或者妨碍交通的地点停车。同时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之规定,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对车辆予以处罚。该《办法》提到了“顺行方向”。综合这几条规定,不难得出,在路边泊位线内停车,禁止逆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陆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