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师走进幼儿园家长点赞 教体局着重引进

    出拳、踢腿、收腹……昨天上午,李沧教工幼儿园内,“阿舅”葛小明正在耐心地指导大班孩子学武术。葛小明是岛城一家学校的武术老师,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李沧教工幼儿园的“阿舅”:被该幼儿园聘来培养孩子们的阳刚之气。记者从李沧教体局获悉,为改变幼儿园女性教师为主的局面,从今年秋季开始,他们启动了让男教师走进幼儿园活动,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鼓励幼儿园聘请有资质的男教师到幼儿园授课。目前,已有20家幼儿园开展了这项工作。

    现场 幼儿园请阿舅教武术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李沧教工幼儿园发现,在“阿舅”的带领下,该园大班的孩子们正一招一式学习格斗、防御等动作,兴趣盎然。不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跟着“阿舅”的手势,有模有样地学着,少有人开小差。“声音大点啊,谁表现好就奖励谁。 ”40分钟的课程刚过去一半,有的孩子们就无法坚持了,在一旁做起了“小动作”。看到这样的场景,葛小明大声提醒了起来,并将表现好的学生,抱起来转了一个圈。“葛老师,我表现也很好。”、“葛老师,还有我。”看到有同学被老师奖励,孩子们纷纷围了过来,想要让葛小明把自己抱起来在空中“飞”。而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幼儿园,身穿白色跆拳道服的老师,正在操场上教孩子们学习跆拳道的动作要领。无一例外的是,两家幼儿园的武术老师都是“阿舅”。“今年刚开始,从目前的效果来看,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李沧教工幼儿园朱园长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开学后,她们和一家民办学校取得了联系,从该校聘请了一名专业的武术男教师,走进幼儿园,为中班和大班的孩子们教授武术。“跟着男老师学,孩子们生龙活虎,积极性非常高。”朱园长说。

    说法 男老师稀缺鼓励引进

    李沧教工幼儿园的“阿舅”老师,只是李沧区20多家幼儿园的缩影。李沧教体局托幼办主任蒋妮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幼儿园一直以独特的女性教师群体为主。目前,李沧区共有41家幼儿园,男教师则不到10人,数量较低。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市北、市南等幼儿园内。市北区所属幼儿园内,男老师的数量也只有十几名。“都知道男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但招不到、留不住,有些学校就想出了让爸爸志愿者进园教孩子的主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托幼办工作人员说,男性志愿者进幼儿园上课,受制于时间和专业知识等方面,无法全面推广,操作性较低。

    近年来幼儿需要男性教育促进和影响其全面发展已成为一种共识。男性所具有的独立、自主、果断、坚强、自信、勇敢、坚毅、富于进取与创造精神等优秀品质和阳刚气质,有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男教师走进幼儿园也已经成了一种社会发展的趋势。为此,今年下半年,李沧区教体局启动了“让男教师走进幼儿园凸显李沧学前多彩特色教育”活动。鼓励幼儿园通过聘请有资质的男教师,在幼儿园内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男教师在体育、科学、社会综合活动等方面的园本课程内容,逐渐形成各园独特的教育特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计划 试点结束或全区推广

    “今年只是刚开始,看看试点效果,好的话明年我们会推广。”蒋妮说,开展这项活动,李沧区特意设立了一部分的补助资金,对聘请男老师的幼儿园进行补助。目前,李沧区20余家示范幼儿园,已全部聘请了男教师。“从试点情况来看,男教师的引进,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绝大多数家长也拍手叫好。”蒋妮说,为了保证教学安全,在聘请男教师时,他们曾下发过专门通知,要求聘请的老师必须有资质,教学过程中幼儿园需有老师全程把控。目前,引进男教师的幼儿园,主要开展的活动,有跆拳道、武术和乐器、美工等十几种。目前,男教师已经陆续走进了李沧区部分幼儿园,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教育活动。 92635部队幼儿园请男教师开展阳光乒乓球活动。商业、海实物业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幼儿园请男教师开展跆拳道。教工、城区街道管理处幼儿园则让男教师教授幼儿武术、青岛永宁路小学幼儿园请男教师教孩子们跳棋和五子棋。雅荷幼儿园还请男老师给幼儿上水墨画课。(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