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调图仅3趟时刻不变 车票起售时间调整

    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大调图,青岛火车站也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记者昨天获悉,目前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共有116趟到发列车,调图后仅有3趟列车时刻不变。目前车票起售时间已经调整,需要春运车票的市民应注意“抢票”时间。

    车票起售时间已调整

    青岛火车站客运主任于娜介绍说,自11月28日起(指售票日期),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始发所有列车车票各种售票方式的起售时间已调整为9:30,预售期保持不变,仍为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提前20天,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车站售票窗口提前18天,均含当天。

    12月5日至12月20日,铁路部门将在互联网上集中受理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学生团体往返票。 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

    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15日,铁路部门将主要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集中办理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

    仅三趟列车时刻不变

    自12月10日零时起,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调整列车运行图。实行新图后,2对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4对旅客列车变更经由线路,6对旅客列车提高列车等级,青岛站、青岛北站到发列车车次、时刻发生较大变化。目前,青岛站到发50对旅客列车,青岛北站到发8对旅客列车。“116趟旅客到发列车中,仅有3趟时刻不变,其他车次都有一定的变化。 ”于娜告诉记者,这3趟列车分别是青岛到曹县的5022次、杭州东到青岛的G255次、长沙南到青岛的G289次。部分车次的时刻变化较大,比如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列车,原来是6:39发车,今后是12:37发车,对旅客来说不用赶早了。

    根据新的列车运行图,青岛至济南(西)间共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对,同时在客流高峰期安排开行2对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包括青岛到北京南的D4060/D4059次、青岛北到济南的D6020/D6019次。

    广场增验票前移通道

    据介绍,青岛火车站改造了东西进站广场,增加了进站通道和安检设备。之前旅客在广场上排长队时,没有挡风遮雨的地方,而且在进站口完成验票后,匆匆忙忙地把车票握在手里或者装进口袋里,再赶紧把行李放到输送带上过安检。有些比较粗心的旅客,取完行李后又开始翻找车票。记者在东广场看到,广场上最近设置了20多米长的雨棚通道,既能为乘客提供排队通道,也将人工验票环节前移,使旅客有时间收好车票后,更加从容地通过安检。

    为了应对高峰时期的客流,火车站增加了3条进站应急通道,其中东进站厅两条,西进站厅1条,并配备了3台安检设备。此外,需要帮助的特殊旅客,可以到火车站的“阳光家园”登记,从旅客进站、购票到上车、到站,工作人员将提供一条龙关爱服务。记者 张译心

    新闻提醒

    抢票看准这几天

    12月7日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购买春运第一天火车票。

    12月10日起,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调整列车运行图,到发列车车次、时刻发生较大变化。

    12月21日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购买2015年2月18日(除夕)的火车票。

    12月22日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购买2015年2月19日(春节)的火车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