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不合格名单公布 代购不靠谱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10月份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来自新西兰的高端奶粉品牌“纽睿智”因质量问题被退货。同时,两批次荷兰奶粉也因质量问题被退货。深受市民信赖的进口奶粉再次因质量问题被拦在国门外,那通过私人代购入市的进口奶粉如何保证质量?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微信朋友圈代购已成为进口奶粉销售的重要渠道,但屡曝质量问题。

    高端奶粉质量不过关

    此次公布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上海盈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纽睿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品质不合格。据纽睿智官方网站显示,纽睿智系新西兰高端奶粉品牌,2013年上海盈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新西兰乳制品有限公司签约,成为该品牌奶粉的国内进口、销售商。该产品在京东、天猫、1号店、淘宝等多个网站设立了官方销售渠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纽睿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奶粉900克售价387元,属于新西兰高端奶粉品牌,目前各段奶粉仍然有售。国家质检总局同时公布了两批次荷兰奶粉也因质量不合格被退货,其中成都拓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瑞贝恩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重量为696千克。上海逸氏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荷兰朵茵倍可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因生物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退货,重量为18479千克。加利士贸易无锡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澳趣乐宝婴儿配方奶粉因硒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销毁。

    朋友圈代购不靠谱

    许女士向记者抱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被各种代购刷屏,记者看到“新西兰奶粉代购”、“婴儿车日本直邮”等代购信息几乎占据了她朋友圈动态消息的一半。记者联系采访了从事奶粉代购的马女士,询问其货源,她坚称自己的奶粉由朋友从新西兰购买带回国,“我自己也偶尔出国拿货,有自己的私人渠道,质量问题你可以放心,有发票证明的。”马女士说。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代购人员为表明自己的产品为真代购,通常会采取附带专柜小票、使用带有“免税”字样包装袋和附赠海外商场赠品、试用装等方式赢得买家信任。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可以造假的,消费者一般很难辨认真假。我之前在朋友圈找过奶粉代购,但是后来不敢在上面买了,因为价格比朋友在国外捎来的还低,我不敢信了。 ”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国外产品的价格管理往往相对严格,尤其是奶粉等产品,个人不可能以低于正常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对于价格较低的代购产品,市民需要“留个心眼”。

    洋奶粉退货不鲜见

    “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都要经过检验检疫,如果不合格质检总局将销毁或者退货,像这些代购产品就算真是从国外带回来的也不敢保证质量。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进口商品都能保证质量,正规渠道的进口商品都要经过国家检验检疫部门检验通过才能进入市场流通。目前的微信朋友圈代购都是个人通过私人渠道带入,“逃”过了相关检验检疫程序。

    据悉,新西兰是国内婴幼儿乳粉进口的主要国家,根据此前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9月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总量中9%来自于新西兰,但新西兰的乳粉产品却屡遭退货处理。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9月不合格名单中,也出现了新西兰爱因思较大婴儿配方奶粉,而在去年新西兰的善臣、贝姬优选等多款奶粉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屡次被予以退货或销毁。

    10月份不合格进口奶粉名单

    产品名称 产地 进口商 不合格原因

    澳趣乐宝婴儿配方奶粉 澳大利亚 加利士贸易无锡有限公司 硒含量不合格

    瑞贝恩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荷兰 成都拓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标签不合格

    荷兰朵茵倍可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 荷兰 逸氏贸易有限公司 生物素含量不合格

    纽睿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 新西兰 上海盈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品质不合格

    新闻链接

    微信代购维权有两难

    律师分析认为,导致维权难的一个因素是由于买家和代购者大都是同学、亲戚、朋友等“好友”关系,即使发现代购商品有问题,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不好意思或不愿意去维权。

    另外,在微信代购遇到假货等问题后,缺乏有效的购物凭证成了消费者维权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发生争议时,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需要消费者进行举证。但在微信购物中,微信朋友圈中出现的经营行为几乎都属个人经营,没有正规经营资质,其所售商品无法享受质保及其他相应的保护。买卖双方也很少会专门针对各个交易细节都进行约定,这导致消费者无法举证,维权也更加困难。(记者 王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