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帮扶 让失足少年重回轨道

     16岁的青春,小龙走了一段弯路,因为盗窃而获刑。昨天是小龙盗窃案羁押日满释放的时间。从看守所走出的一瞬,除了见到“久违”的父母,还有一份饭店学徒的工作在等待着他,更让小龙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工作是法院法官和法警为其介绍的。小龙的父母、法官以及酒店老板三方都想一起把这个暂时“迷路”的孩子引上正途。

    见到妈妈低语“你瘦了”

    昨天,看守所的审判区虽然呼呼吹着暖风,小龙的母亲却蜷缩在羽绒服里,由于心脏疾病,一阵快走令她咳嗽不断。到了审判法庭,被告人席位上还空着,她这才松口气,坐在辩护人席位,等待着4个月没见的儿子。间隙,她一直念叨着,“小龙不是个坏孩子。 ”

    上午10时,小龙被两名法警押着带入法庭,母子见面后,小龙露出微笑,母亲掩面而泣。法官宣读判决书,经查明从今年4月至7月间,小龙在城阳、李沧等地,多次从饭店、网吧盗窃手机,销赃后挥霍。今年7月小龙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犯案时小龙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可从轻处罚。法院一审判决,小龙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宣读完毕后,小龙表示不上诉。之后法官告诉他,刑期自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前期羁押可折抵刑期,从小龙的羁押日到12月10日正好为5个月,这表示办完手续后,小龙就可刑满释放。听到这个消息,小龙乐了,在判决书上签字后走到辩护席旁,和母亲嘀咕了几句,之后被法警带离法庭。

    小龙走后,母亲笑中含泪,“这个小子,说我瘦了。 ”

    很难与继父一家相处

    1998年小龙出生在临沭的一个普通家庭,在他2岁时,父亲因为心脏病病逝,之后母亲带着他改嫁给了现在的继父。继父带着一个年龄稍大的儿子,就像是一山不容二虎一样,两个孩子成天吵。继父待小龙视如己出,两个孩子发生争执,继父也都批评大儿子向着小龙,可小龙一直很难和新的家人相处。

    前几年,一家人从老家到青岛打工,母亲因为低血糖、心脏病不能干体力活,一家四口全靠继父打零工养活。遇到工作压力大,继父喜欢喝上几杯,酒后控制不住情绪就发泄在小龙和母亲身上。渐渐的,父母发现,以前那个乖巧的小儿子现在不愿意回家了。

    小龙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学习,小学也只上了一两年。有一次继父在工作时不慎把腿摔伤,能做的工作更少了。一家人陷入窘境。父母觉得,小龙既然不愿上学,就让他早工作。母亲带着他到一家食品加工厂干活,可干了没几天小龙和员工发生争执,小龙一气之下不干了。

    今年4月的一天,母亲和继父突然发现,小龙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这下把两人急坏了,小龙没有手机,父母不知道怎么找他,只能到以前居住的城阳流亭街道附近打听,网吧,饭店,能找的都找了。继父为了找小龙,整整一个月没有工作,可一点线索也没有。

    就在两人四处寻找小龙时,他们接到了老家的电话,原来小龙因为盗窃罪被抓了,法院要开庭,给老家发去了传票,父母这才知道小龙身在何处。

    法官帮他找到了工作

    在等待小龙释放之时,母亲和继父在等候大厅里向记者讲述了上述一家人之间的点滴。这时看守所大门打开,小龙穿着整理后的号服快步朝母亲走来。由于早上走得太着急,母亲和继父没有给小龙带换洗衣服,小龙案件的主审法官李沧法院少审庭赵月婷和法警梁大伟了解后,找看守所协调,给小龙找了几件衣服。不一会儿,小龙穿着羊毛衫,罩着件西服,套着条深蓝色的裤子再次出现在母亲眼前,“换身衣服,人也显得精神了。”小龙笑着,右手攥着母亲的左手。

    “现在你出来了,想做点什么?”“我以前在饭店干过配菜工,但因为切菜不好,被辞了。我还想去饭店,学门手艺,这样可以回家给爸妈做饭吃。 ”“如果现在有饭店愿意接收你,让你去做学徒,你愿意吗? ”小龙听后猛点头。原来在案件审理时,法官及法警了解了小龙对烹饪的爱好,于是给他在市北区找了一家饭店,饭店老板在得知小龙的情况后,也表示愿意帮忙,可以让小龙到饭店做学徒。

    新闻现场

    进了厨房开始学切菜

    为了让小龙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生活,办完手续之后,法官、法警同小龙一家来到了接收小龙的这家饭店。一进门,小龙礼貌地向饭店经理打招呼,然后被带着在饭店里参观,就餐区、点菜区、面点区、配菜区、烹饪区……小龙左看右望,“比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大多了。 ”

    进入厨房后,小龙指着切好的菜,“妈,我以前就干这个。”“现在还能切?想学吗?”“嗯。”说完,经理让小龙跟着厨师长学切个茄子片。小龙把案板轻轻放倒,将一根洗净的茄子放在案板上,左手轻压住茄子,右手握住菜刀,右手切一点,左手往后退一点。 “嗯,还可以,不过要继续跟着厨师长学。 ”

    经理告诉记者,在她经营饭店时,曾经帮扶过不少贫困大学生,当李沧法院法官找到她时,了解了小龙的家庭情况后,经理决定帮帮这个孩子。

    “我会安排他从学徒开始干,每月工资1800元,之后根据工作情况适当调整,另外饭店还包吃包住,能保障他的基本生活。”另外对于小龙的身份,经理也会保密,“不希望大家对他产生偏见,希望小龙能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中重新开始。只要他肯学,认真学,我也愿意一直帮他。 ”

    新闻链接

    “启明星”帮了25个孩子

    昨天,法院、饭店和小龙三方还签订了一份“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帮扶协议”,这也表示小龙将在这里让生活重新回到轨道。

    介绍工作,帮扶教育,小龙并非是唯一一个幸运儿。李沧法院少审庭法官赵月婷告诉记者,今年8月李沧法院正式启动“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以家庭为工作载体,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从社会各界聘请“家庭成长伙伴”,组成“启明星家庭成长团队”,通过培训就业、帮困服务等系列举措,对问题家庭实行监护干预。

    “我们对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要进行社会调查和人格、家庭环境调查,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是否存在缺陷。 ”赵月婷说,“我们在审理小龙的案件时,发现他本质并不坏,只是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走歪了路,因此我们结合各种力量,一起帮他一把,也希望他能彻底改过自新。 ”后期法官或“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的志愿者们会定期回访,跟踪了解帮扶对象的新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可提前介入,跟踪帮扶会一直持续至满18岁。据了解,截止到现在,李沧法院共帮扶25人和18个家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