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镇大型车科目二考场启动 增驾要过16关

“小证”换“大证”要过16关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惜福镇大型车科目二考试场地考场已经改造升级完成并于近日投入运行。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大型车科目二考试场地考场增加了隧道、雨雾天气、悬崖陡坡危险路段等模拟设施,大型车学员需要在这里连过16关才能通过科目二的考试,目前通过率仅为30%-40%。但和改造前相比,由于设备齐全,技能过硬的学员可以一气呵成,因此大型车的考试时间缩短了一个月左右。

    新考场增加模拟设施

    去年10月份,随着惜福镇考训中心考场的改造升级,我市的大型车考试临时搬到了平度市新东方驾校考场内,全市所有要考A证和B证的学员都要到该考场考试。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目前,惜福镇考训中心完成了改造升级,继全市的小型车科目二考试都要集中于此统一平台外,大型车科目二考试场地也于近日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平度和惜福镇两个大型车考试场地。昨天记者在惜福镇大型车科目二考场看到,改造升级后的科目二考场增加了隧道、雨雾天气、悬崖陡坡危险路段等模拟设施。

    “增驾”考试要过16关

    和小型车驾考的五个考试项目不同,大型车的考试更为苛刻。根据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必考内容有16项,分别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后面的6个考试项目均为模拟。

    记者了解到,A证和B证的考试都属于“增驾”,也就是说,大型车的驾照都是从小型车驾照基础上考出来的。对于大型车的考试,考试科的民警介绍说,技巧根本不起作用,关键看驾驶习惯,若存在驾驶陋习,哪怕一点的小毛病,也很难过关。

    拿证缩短一个月时间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说,惜福镇大型车科目二考场投入使用以来运行良好,由于考试要求较为严格,电脑考官评判,标准统一,且增加了6个模拟项目,因此通过率较低,目前通过率只有30%-40%。不过刘晖强调,由于改造升级后的科目二场地桩考和场地考合二为一,且模拟项目都连接在一起,因此从单个学员的考学时间来看,比此前节省了许多,此前一个学员学习训练加考试的时间约需要三个月,现如今不到两个月就可完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