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青岛现遮牌面包车诱拐儿童 警方:系谣言

    “有居民反映,近日,有一灰色面包车,遮挡号牌,车上拉有玩具。戴口罩或墨镜人员会引诱孩子上车玩耍。”14日,一条物业公司提醒小区居民防止孩子被拐的“紧急通知”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热传。通知还称,类似拐卖儿童事件今年曾在平度出现过。记者咨询了张贴通知的物业公司,得知他们也不确定事情的真假,此举意在提醒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对此,警方表示,近年来未接到此类事件的报警,网传诱拐儿童为谣言,目前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随着“紧急通知”的热传,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担心。据网友称,此通知是正规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张贴,其内容的可信度很高。记者从网友拍摄的“紧急通知”的照片中注意到,通知右下角的落款处是“青岛福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贴时间是“2014年12月13日”。随后,记者咨询了位于平度的青岛福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灰色面包车到小区诱拐儿童的事情,我们也不能确定真假,张贴通知的目的重在提醒。”据青岛福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张经理介绍,其管理的幸福人家小区有一个业主QQ群,五六天之前,有业主在群里发了有人诱拐孩子的提醒,这引起了很多业主的恐慌。起初,物业工作人员并没在意,但是越来越多的业主建议在小区张贴通知,甚至为此到物业办公室找工作人员。

    “上个月幸福人家小区有三辆电动车被偷了,现在到了年底,也是盗窃等违法活动的高发期,加上业主们的提议,所以物业本着提醒的目的,贴出这张通知。”张经理表示,物业公司管理的三个小区中,平度福乐花园是个开放小区,名仕家园和幸福人家虽然是封闭的,但是外人也很容易进入,所以在小区中张贴了通知,提醒居民提高安全意识。

    “紧急通知”中的诱拐儿童事件,到底有没有在平度发生?为此,记者致电平度警方进行了咨询。“今天警方也注意到了这条通知,平度发生儿童诱拐事件是没有根据的,目前我们已经与该物业公司取得联系。”平度警方一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为确认此事真假,平度警方特地查阅近年来的报警记录,并未发现类似的诱拐儿童事件。该工作人员认为,类似谣言在网络上并不少见,有些人可能是好意提醒进行转发,但很容易造成社会恐慌,因此在遇到此类信息时,建议网民不要盲目转发。针对此事,“警方将通过警方微博等进行及时辟谣,现正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王洪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