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点设立 市民可就近办护照

    本报讯 “现在在家门口的派出所就能办理护照,不需要再到公安局排长队了。”昨日,在胶州李哥庄镇工作生活的刘先生来到离家不远的镇派出所,在出入境办理窗口填好申请表格,想要办理出国护照。15分钟后,整个办理流程全部结束。据悉,这是我省首个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点,自本月开始试运行至今,李哥庄派出所开通的出入境受理服务点已为260多人次办理了业务。

    逐年大幅递增的办证业务量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同时办证人数的激增也让每位市民办证时的等待时间更长。结合胶州实际情况,胶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于本月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东部片区李哥庄派出所增设公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受理窗口,申领人在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上填写一份《出入境申请表》进行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到李哥庄警务大厅外事窗口办理相关业务,10个工作日左右护照就可以到手了。

    “这项权限下放后,将便民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让百姓享受足不出镇就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便利。”胶州市公安局李哥庄派出所指导员宋振前说,目前派出所可以办理护照、电子港澳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等通行证,其业务范围可以辐射李哥庄周边镇办乃至全青岛市。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获悉,下一步,公安部门还将根据群众办证需求,逐步在有条件的派出所开设出入境受理服务点,进一步优化服务网点布局,将此项便民举措推广到全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