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办证件开药厂 勾兑药粉做九转回生丹

    不仅没有生产许可和药品批准文件,连加工场所也脏乱不堪,温某的科技公司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各类药酒和胶囊。温某及公司经理将这些药品出售给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公司向温某索要相关证件,但温某一直找各种借口拖延,公司发现情况不妙便报了警。昨天记者从城阳法院了解到,温某因生产、销售假药罪获刑。

    成立科技公司卖假药

    2008年4月,温某在市南区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养生保健酒的生产,后在城阳设立了分公司,并将此设为主要的生产基地。公司除了温某之外,还有一名经理。温某称,经理在公司负责研发,他自己还有一套专利,公司自行研发中成药,整个研发过程也都是经理负责。从2009年8月开始,她同公司经理一起在没有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工厂里研发生产“九转回生丹”、“养胃舒胶囊”、“灵宝丸胶囊”等十种胶囊并销售牟利。

    据经理称,胶囊的主要成分是改良处理后的中药,“这些药都是我按照研发成果自己配的,之后再交给工人按照工序填充到胶囊中并进行外包装。”不过据工厂员工称,经理所谓的“配比”并没有太多的讲究。 “公司里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两台胶囊包装机,就在那里生产、包装药。经理买来空的胶囊,我们就把胶囊、药粉放到包装机上,启动后胶囊就包装好了。”该员工说,“我发现这些药品没有生产批准文号,都是用药罐煮药材,烘干成粉,后勾兑装胶囊,经理负责配置药方,指导工人制药。”

    车间不消毒还有老鼠

    据另一名员工介绍,药品的生产环境也十分恶劣。“中药原料都堆放在车间中,平时还能看到很多老鼠,公司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直接让我们把原料放到粉碎机中打磨成药粉,之后用水搅拌,烘干雾化后装到胶囊皮中,生产过程也没有采取任何消毒措施。”据了解,温某和经理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制定不同的药品销售价格,每粒从10元至30元不等。

    除了假药之外,公司还生产药酒,药酒的生产过程十分简陋。据工人称,“药酒原料都是散装白酒,从李村河底市场进的,每斤三元。用白酒加上水红色胶质物兑色,再将中药粉末和水红色胶质物搅拌均匀后直接装瓶。如果酒精度高了,就往药酒里兑自来水。”

    没有证件客户报了警

    2011年7月底,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受温某的邀请到工厂考察并讨论合作的事。温某向商贸公司介绍了工厂的酒、紫阳肾宝、五老还少丹、生命源等,并向商贸公司出示了有关证书、批文等,“温某当时说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文号,后来我和温某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书,之后分七八次给温某公司通过银行转账110万元的货款,温某公司分四五次通过物流给我发了92万元的保健酒和18万元的紫阳肾宝、五老还少丹、生命源等保健品。”据商贸公司负责人称,之后他回北京办理相关手续时要求温某出具相关手续,但温某以种种借口为由不出具,“我觉得事情不对就报案了。”

    城阳法院审理认为,温某作为公司法人,明知公司生产的是没有生产经营许可、没有经过检验的药品,仍允许生产并联系销售,同时提供账户资金来往等,属于直接参与行为,不属于从犯。最终法院一审判决,温某犯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