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物减轻群众6.3亿药费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1-11月份,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41.5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

    65岁以上老人免费查体

    为方便群众就医,我市今年开工建设医疗卫生项目53个,总投资11亿元,竣工面积17万平方米。新建的第三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在今年投入使用,市立医院、青大附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全市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70个,乡镇卫生院107个,规划内村卫生室4355个,成为覆盖城镇大街小巷和广袤乡村的基层医疗保障。通过推动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镇村一体化”管理和全科医师制度,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促进了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您身边的社区医疗机构不仅提供就医用药的方便,而且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提供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随访等免费服务。

    2.7万人申请二孩获批

    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基本药物集中采购,进价销售,提高基本药物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的配备使用比例。1-11月份,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41.5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

    全市居民基本公共卫生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新增免费为老年人进行肿瘤标志物、胸片、尿酸、超声检查项目,开展了高血压和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儿童牙齿窝沟封闭、精神疾病检查。继续免费提供适龄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增补、母婴三阻断(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等服务项目,保障母婴健康。截至11月底,今年已为全市的老年人、孕产妇、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免费健康服务500万人次。

    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生育条件家庭可如愿再抱一个娃娃,截至11月底,全市申请生育二孩并获批准2.7万人。(记者 王磊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