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商圈试点环卫市场化 环境卫生投诉率降六成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推进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环境卫生作业新模式,在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等进行试点。记者探访大名路小区、四机社区获悉,小区干净整洁,环卫投诉率下降,居民满意度提高。

    环卫市场化投诉率下降

    前天上午10时,记者在市北区大名路小区看到,小区内环境卫生很好,地上没有垃圾,就连树下的落叶也很少。 “我们小区现在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地上到处都是塑料袋、烟头、纸屑,而且还有小狗的粪便,真是脏乱差。 ”小区居民管丽艳告诉记者,从12月初开始,新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管小区的环境卫生以后,环卫工人每天几乎不间断清扫道路。

    “这片区域是在12月1日完成交接的,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具备环卫作业资质的公司,使环卫作业市场化、专业化,这样可以保证负责区域的环境卫生。”市容环卫处处长陈世伟介绍说,自2013年10月以来,在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等四处区域,作为市场化试点区域。其中,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区域是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特许经营服务内包的作业方式,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区域是采取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作业公司。环卫作业市场化试点区域,有效解决了“多头管、多家管、无人管”的问题,建立了有序竞争、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南山市场周边市场化运行一年多来,效果非常明显,周围居民的满意度提高,环卫投诉率下降60%。”青岛东海岸物业公司的总经理葛宏说。随后,记者来到嘉善路35号的四机社区,同样整洁干净,“我们负责社区卫生以后,组织环卫人员彻底打扫各个角落,清理灯杆上乱贴的小广告,目前运行状况不错,居民比较满意。”葛宏介绍说,通过市场化运行,中标取得环卫资质,会努力把负责的区域环境卫生搞好。

    128个网格无缝隙保洁

    “2012年启动实施环境卫生作业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工作以来,城阳区在2013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8家具备环卫作业资质的公司,将城区490余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城市道路、绿地、公厕和转运站等进行了全面捆绑式保洁作业,2014年又将城区垃圾收集运输实行了公开招标。”陈世伟介绍说,目前,城阳区城区的环卫作业已全部实施市场化,环境卫生作业专业化,城区市容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李沧区通过市场化运作方案,参照市场化的模式,将黑龙江中路以东400余万平方米范围列为市场化运作试点区域,组建了李沧东部两个环卫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而李村商圈约7.7平方公里范围的卫生保洁作业也实行了市场化运作。市南区计划2015年对辖区开放式社区和楼院卫生保洁工作采取市场化运行模式,签定委托管理协议,统一交由社会专业化公司负责保洁管理。

    “为了提高城区的环卫质量,岛城城区共划分环境卫生保洁网格128个,细化小网格326个,涵盖道路1529条,居民楼院8105个,生活垃圾清运网格111个,桶车对接路线83条,纳入网格化管理的转运站82个、公厕324个,涉及环卫作业岗位6027个。 ”陈世伟说,目前逐步建立起环卫作业网格化数据库,并且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实现“全覆盖、无缝隙”保洁。

    机械化保洁率达到86%

    “我们针对市民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组织开展了6次集中整治行动,发动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楼院居民、社会志愿者等5.3万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2300多吨,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陈世伟介绍说,同时建立实施了长效管理机制,将市内三区划分为32个片区,成立了16个检查组,不断实行拉网式检查。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创新实施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洒水—冲洗”的一体化作业模式,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86%,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和PM2.5指数,大大提高了空气环境质量。 “今年新建、改造公厕80座,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安装公厕LED显示屏、导向牌、标识牌等700余块,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的如厕需求。”陈世伟说,在市南区的1400个开放式居民楼院、300个封闭式物业小区、96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180家驻区单位、39所中小学校、11处农贸市场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创建了36个示范小区,15.3万户居民积极建设生态美丽家园。(记者 张译心 见习记者 梁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