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六年规划新建1909所学校 新迁建10所高中

    目前我市教育设施资源布局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教育设施缺乏统筹规划,教育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二是城市人口急剧增加,教育设施面临总量不足的巨大压力;三是相当比例的教育设施达不到省定标准,老城区问题尤为突出;四是农村教育设施配置水平较低,办学条件较差;五是学前教育设施相对薄弱,普惠性发展水平偏低;六是普通高中教育设施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亟待改善;七是职业教育设施难以适应城市产业布局调整需要,产业发展重点区缺乏相应职业教育设施支撑;八是高等院校数量偏少,综合实力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难以满足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需要。

    随着人口高峰及计生政策调整,加之新市民子女数量急剧增加,新学校、幼儿园建设推进艰难,导致岛城某区局部区域出现较严峻的入学入园难。如果新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继续滞后,未来几年入学入园难将进一步凸显,存在较大矛盾隐患和风险。

    出台 八部门编制教育设施规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去年8月,市教育局会同市规划、编制、发改、财政、人社、建设、国土等部门,启动《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各部门全面调研全市各级各类教育设施布局现状,系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制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建设标准,科学预测2014-2020年教育设施需求。市、区(市)同步,部门联动,统筹规划全市各级各类教育设施资源布局,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此外,还组织专家论证会,由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教科院等权威专家领衔组成专家组,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11月13日,《规划》经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2月23日,市政府印发《关于组织实施<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青政字[2014]133号),对推进实施《规划》提出明确要求。

    规划 六年全市新建1909所学校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4年-2020年,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全域。《规划》主体内容包括现状概况,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重点任务,布局建设标准,需求预测,规划布局,分期实施计划,保障措施七个部分。

    2014-2020年,全市共规划教育设施4099所,其中现状保留2190所,规划建设1909所。规划建设项目包括:幼儿园1087所,小学494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34所,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54所,特殊教育学校4所,校外教育设施7处,中等职业学校21所,高等教育设施2所,预留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用地6处。

    在统筹规划基础上,提出近期(2014-2016年)建设计划和2017-2020年规划建设及远期预留规划项目。 2014-2016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或异地迁建各级各类教育设施593所。重点解决人口急剧增长带来的学位紧张、超负荷招生问题,以及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中的新增学位需求,加强与素质教育密切相关的校外教育设施建设,优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源布局。

    2017-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各级各类教育设施852所;规划预留项目464个(其中幼儿园276所,小学119所,初中4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普通高中13所,中等职业学校5所,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用地6处)。规划预留项目主要分布在未来城市建设新区,将结合新区开发、居住社区建设适时启动。

    揭秘 新建1909所学校咋算出来的?

    到2020年,岛城需要新建多少学校才能满足入学要求?这一数字如何计算?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建设标准,结合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采用低、高两个指标对2014-2020年教育设施需求情况进行预测。低指标以《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为依据,测算各级各类教育设施基本需求;高指标以当前已批复或基本编制完成的城市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居住人口容量为依据,测算2020年各级各类教育设施最大需求量,为城市长远发展预留教育设施空间资源。

    按照低指标测算,到2020年全市共需新增幼儿园学位13万个、小学学位24万个、初中学位12万个、普通高中学位6万个、中等职业学校学位6万个,全市需新建幼儿园约700所、小学250所、初中130所、普通高中57所,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需要新增用地面积约300公顷。

    按照高指标测算,到2020年全市共需新增幼儿园学位21万个、小学学位41万个、初中学位20万个、普通高中学位10万个、中等职业学校学位10万个,全市需新建幼儿园约1100所、小学450所、初中210所、普通高中70所,中等职业学校需新增用地约270公顷。

    教育设施规划布局主要参照需求预测高指标,为城市长远发展预留教育发展空间;近期建设规划结合各区(市)人口分布和居住社区开发建设计划,参考低指标制定实施计划,并与受教育人口存量需求预测数据相校核,引导教育设施有序建设。

    总体原则

    解决总量不足优化合理布局

    《规划》重点解决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趋势,积极扩增教育设施资源。二是优化农村教育设施布局,缩小城乡差距。三是新建、改扩建、有偿置换相结合,解决老城区教育设施不达标问题。四是以农村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构建广覆盖、普惠性的学前教育体系。五是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六是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七是以社区教育为切入点,构建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2014-2016年,全市教育设施布局建设任务完成后,将新增教育设施用地900多公顷,建成约700万平方米校(园)舍,为数以十万计的学生增加入学机会。随着2017-2020年建设计划的推进,将逐步解决教育设施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1.构建起广覆盖、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4-2016年幼儿园建设项目完成后,预计将提供学位6万多个,加上保留现状的1357所幼儿园(共7266个班)21万多个学位,共计提供学位27万多个,可以从总量上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到2020年,按照就近入园的原则进一步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确保适龄幼儿在规定服务半径内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2.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就近接受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

    2014-2016年规划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提供小学学位19万多个,初中学位9万多个,加上保留现状的530所小学,153所初中,可基本解决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不断增长带来的学位紧缺问题。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相对集中的李沧区、城阳区、黄岛区(不含原胶南市),未来三年将规划建设幼儿园21所、小学36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16所,提供学位7.74万个,占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教育设施项目的46.2%,在从总量上满足城市发展、人口增长带来的学位需求的同时,大幅度提升教育设施现代化水平。到2020年,各区(市)通过新建、改扩建、置换等方式,进一步增加义务教育学位,缩小班额。

    3.郊区优质高中资源明显增加,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2016年前,将老城区4所普通高中迁建至城阳区、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在城阳区新建实验高级中学,加上各县级市城区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优质高中资源布局将更加均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多样化特色发展空间更加充足。

    4.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现有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小、办学规模受限,实训、研发场地和设施不足等问题将有效解决,办学层次和学校整体实力大大提升。部分优质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建设现代化职教园区,全市职业学校资源和专业结构优化整合,将更好地满足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技能型人才的大量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