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李群主持并讲话

    ■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领域的汇报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贾 峰

    本报讯 昨日上午,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领域的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群指出,近日国内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敲响了警钟。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增强底线思维, 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李群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全面部署了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农业发展要更可持续,以整建制创建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农村改革要更有活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流通体制改革,统筹搞好城乡公共服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生活要更加宜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农村传统文化,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农村社会要更加稳定,推进农村法治建设,落实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平安农村、法治农村。

    李群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青岛作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更有条件、更有责任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来。要抓紧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尽快制定青岛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各方的经济合作关系,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就抓好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谈了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