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钟点工需求骤增 忙时一天能挣两三百

    春节前请钟点工来彻彻底底打扫卫生已经是许多青岛市民的习惯,面对不断壮大的市场,爱心大姐年前钟点工免费培训讲堂昨天开讲。近百人报名参加培训,为了让学员兼顾工作和学习,培训被安排在 4个晚上和 2个白天的时间。在培训现场记者注意到,有枣庄人6名亲戚组团一起来青掘金。目前,爱心大姐钟点工指导价是每小时 25元。“进入腊月之后会涨价,可能在每小时30元,腊月十五之后每小时会再涨5元。”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刘爱荣告诉记者。

    节前钟点工迅速“扩军”

    在爱心大姐培训学校,学员们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行业道德规范,之后由金牌钟点工手把手传授清扫小窍门,家具分类清扫窍门和与顾客沟通技巧。“青岛有千名钟点工,不过到了春节前需求量突然增加,钟点工将达到 3000名。 ”家政服务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赖双玲告诉记者,钟点工需求季节性很强,一些追求生活品质的家庭可能每周都请人打扫,有的家庭可能每年只在五一、春节集中清洁。 “一到春节前,就有一些人转行来做钟点工,但因为不专业,服务质量很难保证,以往我们就收到顾客的反映,有的钟点工把玻璃擦花了,有的擦地板时地板泡水了,家政服务社年前集中培训一是招募更多人手,二是保证服务质量。 ”今年,爱心大姐的培训按照新制定的服务业标准进行,不锈钢件怎么清理,清洁到什么程度,镜子怎么擦都有规范。

    忙时一天能挣两三百

    平时在市南区销售贝壳项链的陈女士也报名参加了培训班。“旅游纪念品夏天好卖,冬天基本没生意,我就到这里来学学家政。”陈女士说,如果活儿多,每天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年前40天忙下来也是笔不小的收入。在本期学员里,6名来自枣庄姚家庄的学员是远房亲戚。培训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各自在外打工,过年的时候就到青岛来赶场,这已经是他们第二年报名参加培训。“我大哥在青岛干了多年家政,青岛的需求量大,客人也大方,比如一小时25元钱,干了一天11个小时,一般都添成整三百付钱。客人还很热情地留我们吃午饭。倒不在乎吃什么,但在家简单吃点儿可以节约时间,多干点活儿。”姚富学说,大家回家一宣传,不少亲朋都愿意到青岛来赚年前的最后一桶金。

    钟点工大多坚持到除夕

    “我干到年三十,三十晚上开车回家。”“我今年不回家,年后都可以接单。”在采访中,以往钟点工年前大量回老家的情形已经不再,大多数钟点工打算坚持到农历大年三十。记者从爱心大姐服务社了解到,参加培训的学员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的外来娃就读政策很好,这些钟点工的孩子大都已经从老家来到青岛读书,老公、孩子都在身边,钟点工们也不着急往家赶。另外很多钟点工都有私家车,老家又在山东省内,大年三十再往回走也来得及。”(记者 赵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