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饭店等16家被摘星 部分酒店主动申请降级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近期岛城因各种原因16家星级饭店被集体摘星,同时2014年又新评10家三星级饭店,适应散客增多的市场需求,部分星级酒店主动申请降级摘星,转型做商务酒店。

    16家星级饭店被“摘星”

    市旅游局昨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相关规定要求,决定取消青岛城阳宾馆等16家单位的旅游星级饭店资格,这也意味着这16家星级饭店被“摘星”。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青岛市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在2014年度星级饭店质量复核检查中,发现这16家星级饭店或拆迁停业,有的经营性质改变,有的则是硬件设施老化严重和服务质量下滑等问题,在设施设备及服务质量方面已经达不到相应旅游星级饭店标准要求。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决定取消这16家单位的旅游星级饭店资格。

    据介绍,此次摘星的16家星级饭店既有如东方饭店这样的四星级酒店,也包括城阳宾馆、爱情海大酒店、星程酒店、华外大酒店、即墨温泉度假村、洁神大酒店等7家三星级酒店,还有新天桥宾馆、琴海大酒店、华商丽都大酒店、南洋宾馆、裕源宾馆、梦海园酒店、海都宾馆、楼外楼长新宾馆8家二星级饭店。

    新评10家三星级饭店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市旅游局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星级饭店规范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抓星级酒店创建,推动饭店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去年共新评三星级饭店10家,其中市北区1家,李沧区2家,崂山区1家,城阳区1家,胶州市2家,平度市3家。

    截至目前,我市星级饭店数量为133家,其中五星级9家,四星级30家,三星级80家,二星级14家,星级饭店数量居全省首位。

    部分饭店主动“摘星”

    获评的想退出,没挂星的想“上星”,对于星级饭店正在演绎的“围城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还是缘于旅游消费模式变化带来的连锁反应。

    作为酒店服务重要的评价指标,星级被视作酒店揽客的金字招牌之一,省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岛星级饭店不仅数量全省最多,赚钱能力也是最强的。公报显示,2013年青岛市星级饭店营业收入达34.13亿元,全省最高,青岛星级饭店人均利税是全省最高,为13.13千元/人。

    伴随着来青散客比例的不断扩大,适合普通市民消费的三星级酒店入住率一直高于四星、五星酒店。市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岛城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31.6%。五星级饭店入住率38.23%;四星级饭店入住率16.76%;三星级饭店入住率则达到了42%。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被摘“星”的16家饭店中,不乏有主动申请“摘星”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散客游市场的日益红火,市场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改变,大众化饭店和商务饭店正受到更多青睐。(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傅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