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详解专车六大疑问 并非所有专车都非法

独家:详解专车五大疑问 并非所有都非法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 “等了整整20分钟,都没人接单。”最近经常预约专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在之前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自从7日青岛运管局将私家车参与打车软件专车界定为“非法营运”以后,大部分用私家车干专车运营的司机都暂停接单,规避风险。这场刚刚开始的专车、出租车PK,到底会何去何从?

    7日,本网针对此话题进行了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79.06%的网友认为专车不能等同于黑车;64.37%的网友认为专车与出租车之争决胜的关键在于优质的服务。

    疑问一:是不是所有的专车都是非法营运的“黑车”?

    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市运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王良,他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在查处“黑车”过程中,主要是查处那些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

    目前,大部分干专车运营的私家车都是挂靠到租赁公司,以租赁公司的名义营运。但这些挂靠车辆大部分都没有与租赁公司签订正式的合同或者协议,也没有营运资质,理应归为“黑车”。

    现在市面上的专车分为两类,一类是上述所说的挂靠租赁公司的私家车,属于“黑车”范畴;另一类是租赁公司自有的符合打车软件要求的专车车辆。这部分车辆归属租赁公司,有合法的营运资质,但限定经营范围为:车辆租赁。这部分租赁公司自有车辆到底是否属于“黑车”?暂时还没有统一的定性。目前它们并不在监管部门打击的“黑车”范围。

    所以,目前市场营运的专车并不全是黑车,租赁公司自有车辆还可以正常营运。

    疑问二:是不是所有租赁公司的车都可以做专车营运?

    据统计,目前青岛大约有1000家左右的车辆租赁公司,其中大部分并没有营运资质。而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公司是和在青岛有营运资质,并且自有车辆车况良好,数量达标的基础上,签订合作协议。

    所以说,只有和打车软件公司签订合法协议的租赁公司才有权运营专车。据了解,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和青岛签约的租赁公司并不多。

    疑问三:是不是只要条件达标的私家车都可以挂靠租赁公司做专车运营?

    打车软件公司对可以从事专车运营的车辆做了基本条件要求,20万以上,3年或者5年内新车,全险。那是不是所有达标的私家车都可以挂靠租赁公司做营运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大多数都没和租赁公司签订合法协议,也没有营运资质。从道理上来讲,私家车如果想要干专车运营,必须到公安局把个人行车证转至租赁公司户头,租赁公司再以新增车辆名义到运管局为车辆办理营运资质。有了营运资质,这辆车才可以做专车营运了。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风险,可行性不高。

    疑问四:出租车和专车的矛盾因何而起?

    众所周知,专车可以提供的乘车舒适度和服务质量要远远高于普通出租车,但专车的收费也远远高于普通出租车。所以,从理论上讲,两者并不存在实质性矛盾,因为服务的客户档次有区别。

    但近日有消息传,滴滴打车将要推出低于20万的经济型用车,起步价11元。这就与目前市面上的普通出租车产生了直面的竞争,面对同样的客户群体,如果经济型专车所能提供的服务又好于普通出租车,那普通出租车接下来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

    因此,昨天部分出租车司机联合起来共同抗议专车。

    疑问五:被定性为“黑车”后,私家车专车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因沈阳、南京、上海、北京、青岛等多地相继叫停专车业务,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公司虽一直没有正面回应,但据了解,打车软件公司也一直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对话,希望能有更妥善合理的方案出来。青岛部分签约租赁公司也于近两日给挂靠私家车车主沟通,希望大家能正常营运,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参加培训,规避风险。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私家车专车已经暂停运营,规避风险,接下来到底何去何从,还得看国家在这方面是否会出台新规。

    疑问六:监管部门把部分专车定性为“黑车”,网友如何看?

    本网近日针对该话题进行了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79.06%的网友认为专车不能等同于黑车;有32.55%的网友表示选择专车是因为其服务态度好,29.29%的网友认为专车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订车;64.37%的网友认为专车与出租车之争决胜的关键在于优质的服务。

    从网友的投票结果可以初步得出,大部分网友对专车优质的服务和便利持肯定态度。

    网友留言摘要:

    8日上午,青青岛论坛有网友“青岛虫虫”发帖《祝你平安 真心希望专车服务能挺过今年夏天》,截止下午三点,浏览量已经达到37737人次,说明大家对此话题甚为关注。

    忘却纪念:“要改变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一定要打破数量管制和准入限制。”“台湾出租车多为私车,车主名就印在车上,不交份儿钱,没出租车公司,只要通过考核就可上路营运。”

    似水的骄阳:“打过两次专车,服务确实很好。用打车券也划算。”

    沧海浪子:“滴滴专车动了某些人的奶酪,开始扼杀了。”

    tammie_zhang:“大家都喜欢叫好的专车被封杀,人人讨厌的红老鼠却每天招摇过市,这叫个什么事??我真不明白了。”

    tian0319:“为什么要搞一刀切,专车就违法?专车出现就有他出现的道理,政府不应该简单粗暴的一棒子打死,这是懒政,对专车司机的不负责,更是对广大市民的不负责!”

    塞丽埋:之前一直在争论专车是否是黑车,青岛没有定论,昨天是突然开始检查,而且还查了专车,要罚款。我觉得这种方式不妥,起码要出一个正式的文件,广而告之,让人家干专车的有个过渡的过程。再就是专车存在是有市场需求的,出租车行业真的需要好好整顿,服务、车况等方面真不是一般的差,再就是份子钱也应该取消,专车也应该存在,不能把专车一棍子打死。

    心晴连连:虽然只坐过一次一次专车,但是印象还是很深刻。确实如楼主所说,专车车况条件好,环境干净,司机文明,车里还有免费矿泉水,下车还要帮你开门,整体感觉非常好!就是价格太高,约出租车的3倍。所以,一般我是不会考虑打的。(记者 孙璐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