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所高校单独招收体育生 运动健将可加50分

    昨天,省考试院发布《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今年,教育部对体育类单独招生实施统一命题,4门考试一共600分,将在4月25日和26日开考。

    47所高校单独招收体育生

    根据《招生院校及项目》规定,运动训练专业可按本办法进行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有47所。运动训练专业所设项目为: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沙滩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垒球、棒球、曲棍球、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技巧、举重、柔道、跆拳道、拳击、摔跤(古典、自由)、现代五项、铁人三项、自行车、马术、击剑、射击、射箭、高尔夫球、橄榄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围棋、国际象棋、登山、滑水、摩托艇、蹼泳。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所设项目为:武术套路、散打、中国式摔跤。

    办法对考生资格和考试须知做了具体安排:符合2015年高考报名条件和具备上述所列项目之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的均有资格按本办法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另外,依据各院校招生简章要求,考生需要统一在“中国运动员文化教育网”(www.ydye-)体育单招考试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除了冬季项目,其他项目报名时间2015年3月1日至3月15日。此外,报名考生运动技术等级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截止到2015年2月28日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一级运动员原始分加30分

    体育生的考试机制也发生了变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各科试卷满分为150分,总分600分。其中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印制,这与以往高校各自命题有了差别。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试卷接收,文化考试组织实施,并通过机要方式将考后试卷发送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评阅。并且考生均须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体育专项考试满分100分,考试由招生院校负责组织实施,以往这项工作由体育主管部门实施。

    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各招生院校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确定,报院校所在地省级招办备案。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30分;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50分。在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文化考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及体育专项考试成绩70%进行综合评价,按照项目择优录取。运动训练专业录取的新生(含免试),具备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的人数须不低于该专业当年录取新生人数的15%;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的新生(含免试),具备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的人数须不低于该专业当年录取新生人数的10%。招收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的相关工作必须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记者 赵黎 实习生 刘燕)

    相关新闻

    艺考网上报名少跑腿

    昨天,山东省考试院发布艺术类高考指南。 2015年山东艺术类专业校考逐步实现网上报名,省外院校在山东省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个地方统设考点。省内院校则是以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为试点实行网上报名。

    2015年艺考网上报名,可以实现一站式的报名、缴费及打印准考证,且可以实现同时批量报考多所院校。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在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上完成此项操作。在网报前,考生需要做4项准备工作,1、开通网上银行,查阅艺考指南,初步确定拟报考院校;进一步了解拟报考院校(主要有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录取规则以及往年在山东录取情况);整理报考院校清单(含院校名称、院校报名、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并按照时间先后排序)等。省内、外院校网报系统流程稍有区别,报考省内院校的考生,可自行登录报考院校公布的网址,按要求进行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省内院校缴费后即可打印准考证。

    从2月27日—3月13日,共有355所省内外院校在山东相关地市陆续开考,平均一天要有23所院校考试。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在选择报考院校时,应注意报考院校的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及交通情况,合理安排好考试行程,不宜安排太满,应适当留出应急时间,考生整理报考清单时,应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招生院校考试时间确定所报考专业时间上的冲突。2015年我省美术统考合格考生,不再发放美术统考本、专科合格证,考生可自行登录山东省招考院网站查询。

    考试院提醒,考生始终不要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目前,艺术类专业招生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高校甚至还对单科成绩提出要求,考生一旦达不到普通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即使取得再多的《合格证》也是徒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