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批 一区一带一园布局

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批 一区一带一园布局

    本报讯(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门国锋) 2014年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海洋局5部委联合批复了《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蓝色硅谷将建设成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海洋文化教育先行区、海洋新兴产业引领区、滨海生态科技新城。到2020年,蓝色硅谷将建成一批重大海洋科技研发和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成果孵化和产业化、新兴产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海洋文化教育先行区、海洋新兴产业引领区基本建成,滨海生态科技新城建设展现良好形象。

    青岛海洋科技力量雄厚,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蓝色硅谷拥有中国海洋大学等7家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腐蚀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海洋科技人才优势明显,拥有19名涉海两院院士,承担了“十五”以来国家“863”、“973”计划中55%和91%的海洋科研项目。

    按照规划,青岛蓝色硅谷是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建设蓝色硅谷,对于深化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促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未来,国家有关部委将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支持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山东省将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重大工程,制定推进实施方案,确保完成《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一区一带一园”布局

    根据国家批复的《规划》,蓝色硅谷规划范围包括青岛市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的部分区域,陆域面积35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对内与黄河流域、京津冀都市圈、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便利,对外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辐射带动范围广阔,与韩日合作紧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按照规划,蓝色硅谷建设将按照“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开发格局展开。“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市鳌山卫、温泉两个街道。该区域自然环境优美、交通设施便利、科研机构集聚,是蓝色硅谷的智慧中枢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和孵化器项目,重点开展海洋尖端技术、实用技术研发,有选择地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一带”,即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建设成为蓝色硅谷加快发展的支撑带。“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是蓝色硅谷海洋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重点建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机器人四个新兴产业功能区。

    实施五大推进工程

    在未来,蓝色硅谷将实施科技研发机构集聚、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建设、生态科技新城建设五大推进工程。

    实施科技研发机构集聚工程。重点建设国家深海基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两大战略性工程。加强与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的紧密合作,共同建设中科院蓝色硅谷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9家海洋科研机构,着力打造蓝色硅谷科技创新集群。

    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将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涉海高等院校,积极引进更多知名大学落户蓝色硅谷。规划建设与新兴产业功能区相配套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引才聚才计划,打造蓝色人才高地。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初创型企业,为蓝色硅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累创新基础;扶持高成长性企业,形成带动蓝色硅谷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壮大重点企业,加快构建重点产业集群。

    实施公共服务建设工程。着力建设我国北方数据共享服务中心、中国海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青岛国家海洋技术交易服务与推广中心,打造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文化基地。

    实施生态科技新城建设工程。加强海洋灾害监测预警和减灾能力建设,实施海岛生态修复和水库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海岸线生态廊道,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优美生态屏障。

    七大领域开展创新

    蓝色硅谷将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养殖、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环保与防灾减灾等七个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创新。

    这其中,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组织开展海洋创新药物、功能保健品两大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培育形成海洋药物、生物功能制品两大产品系列。

    在海洋新材料领域,组织开展海洋舰船涂料、海洋工程防腐防污涂料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培育形成海洋工程新材料、防腐防污涂料、医用材料、纺织材料四大产品系列。

    在海洋装备制造领域,突破深海探测技术与装备,提升船舶配套设备开发能力,培育形成海洋资源开发装备和海洋仪器仪表两大产品系列。

    在高端养殖领域,突破对虾、海参、梭子蟹等优良品种的培育选育关键技术,培育形成水产种苗产品系列。

    在海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突破超大型海水循环冷却技术装备,培育形成海水化工、海藻化工、海水淡化三大产品系列。

    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研究温差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海洋能发电装置。

    在海洋环保与防灾减灾领域,重点研发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技术,开发海洋污染处置生物与化学制剂产品和污染物入海处理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