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方发布年前防偷手册 揭小偷常用伎俩

    年关将至,商场人头攒动、火车站人流密集、公交车乘客拥挤……这些地方都成为扒窃案件高发的地方。昨日(23日),青岛警方发布《年前防偷手册》,手册包含易发生扒窃的场所,身体易被扒窃的部位和需要重点防范的人群。

    公交车上是最易发生扒窃案件的地方,人们在上车时,投币或刷卡通常用右手,而如果这时右口袋刚好放着手机和钱包,那很可能就被小偷盯上了。“你要警惕,故意在你身边来回蹭和撞你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小偷。”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史继涛向记者介绍,“挤车门”一般需要2至3人合作,几人有明确的分工。车一靠站,等车人蜂拥而上的时候,第一个人要马上挤到队伍的前面佯装要上车,但却以找零钱、问路等借口故意把住车门不让后面的人群上车,第二个人则往前挤,让队伍变得更加拥挤,同时也造成乘客间的身体接触,以此来麻痹大家,第三个人,也就是负责行窃者就利用这个时机选择对象下手。

    “在火车上时,尽量把火车上买食品需要的零钱提前备好,不要经常清点贵重物品,以免引起小偷们的注意。夜晚睡觉时,乘客的警惕性没有白天那么强,给了小偷可乘之机。”市南公安分局刑警七中队副中队长郭泳涛说,这要求旅客在火车上尽量不要熟睡,随时警醒,并且不吃陌生人给的饮料和食品,不委托陌生人帮忙补车票或者提行李。

    正值冬季,市民身上裹得衣服多而厚,对于别人的手伸进口袋,或者拉开随身的包这类小动作,都不易察觉。走在路上,经常有年轻人戴着耳机听音乐,很多小偷就利用这一点,悄悄拉出耳机线把手机偷走。吃饭或上网时,尽量避免把手机随手放在桌上,很多小偷是团伙作案,其中一人在背后拍肩膀找你聊天,另一人趁机把桌上的手机偷走。在商场逛街时,女性是扒窃的重点对象。在试完衣物后,要注意把随身的衣物带出来,避免小偷混入其中,将衣物内的贵重物品偷走;随身的小包要注意,不要与别人混放。

    哪些场所易被偷?

    【重点防范】

    刷卡时最危险,小偷会趁机下手。

    【防范要点】

    上车时把包放在身前,衣服口袋尽量不放东西;不要和陌生人挤做一团;警惕撞你的人;随身物品要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在公交车上睡着;学会识别小偷:一看眼神二看衣着三看随身物品 四看表现;下车尽量避免太拥挤

    【重点防范】

    试衣间,鞋帽间。

    【防范要点】

    结伴而行,不要让衣物离开你的视线

    【重点防范】

    身后的人。

    【防范要点】

    把双肩包背在胸前

    如果是两人同行,请把包放在两人中间一侧

    如果是挎包,斜挎包比较安全,并将斜挎包向远离马路的一侧。不要单手提包,或单肩挎包,应把包摆在胸前,双手紧紧抓住。

    手机不要放在腰间

    【重点防范】

    尾随的人,在提款机旁边不断走动的人。

    看看旁边有否可疑人员

    要保护好银行卡密码,防止密码泄露,输入密码时用另一只手挡住。取完钱后及时收好卡和单据。

    提取现金数量较大时,最好有可靠的人员陪同,避免单独行动。

    【防范要点】

    不要将装有钱,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挂在衣帽钩上。

    不要经常清点贵重的钱财,以免引起小偷们的注意。

    长途旅行的旅客,在睡觉时要警醒一些,尤其是在深夜行车时,更要留神小心。

    不吃陌生人给的食品。不能委托陌生人帮

    补车票或看管行李。

    哪些包易被偷?

    拉链包

    小偷用牙签挑拉链,挑开拉链一组牙齿后,整条拉链就势如破竹被“拿下”。

    【防范要点】

    拉链一侧朝内放;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小包内。

    随身小包

    在公共场所,有人习惯把包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