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 6部门综合执法

    

青西新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

黄岛六大部门执法权整合示意图

    本报讯 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突破:新区整合城管、国土、文化、海监、交通、环保六大部门的执法权和执法人员,新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原分属于这些部门的全部或部分执法权,初步建立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以往多头执法中存在的权责交叉、推诿扯皮等问题,近日,黄岛区将原城管执法局、文化执法局成建制撤销,并入新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局;原交通稽查大队、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海监大队的人、财、物全部划入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保护领域的部分行政执法职能划入综合行政执法局。

    “在经过了组建之初的磨合过渡期后,我们正在逐步向完全的综合执法模式转变。”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波介绍,他们将新区的27个镇(街)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建立5个办公基地,整合原各部门的执法队伍成立5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别派驻各区域,集中行使各区域内的城管、国土、海监、交通、文化、环保等六大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管到底,一专多能。同时,在每个镇(街道)派驻执法中队,负责辖区内巡查和一般性综合执法案件(以简单的行政处罚和简易程序案件为主)查处;对巡查中发现的重大专业性案件,及时上报所属综合执法大队。

    据介绍,目前黄岛区的综合执法队伍共有近800人,分别来自原城管、国土、文化、交通、海洋渔业等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后,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一专多能的执法队伍成为当务之急。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启动了执法业务集中培训,计划用1个月时间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执法技能集训。同时,充分利用各综合执法大队内部原各专业执法划转人员的专业执法优势,建立“1+X”模式,由原专业领域执法人员担当“教员”,补充提升其他领域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通过相互指导学习,共同丰富提升。下一步,还将建立常态学习培训机制,建立专门的电教培训室和图书阅览室,编辑内部学习交流资料和指导案例汇编等。

    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两个多月来,集中解决了西海岸汽车总站黑出租和占道经营、前湾港南港区大涧山非法采石、海岸带违法建设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屡禁不止的难点问题,综合执法的优势初步显现。(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王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