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家企业披露转型 蜡烛企业转型化妆品 

    进入2015年以来,岛城上市公司大动作频频,有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品牌推广;有的则发布“喜报”,公告全年业绩增幅;有的则忙于由传统制造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业内人士表示,青岛板块业绩一贯相对稳定,相信随着青岛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上市公司的经营创新,青岛板块将更加值得期待。

    青岛金王:深度开掘化妆品产业链

    本周一晚间,青岛金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金王集团、沃德创富非公开发行5813.95万股,发行价格10.3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亿元拟用于化妆品营销体系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5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青岛金王的定向增发,众多券商给予积极评价,有研报指出,“青岛金王原有蜡烛主业和油品贸易业务,公司去年确定转型化妆品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作为后续的发展方向,通过收购线上代运营渠道商杭州悠可37%股权、业内OEM/ODM 研发实力突出的广州栋方45%股权、线下渠道商上海月沣60%股权,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化妆品产业链。公司积极调整定增方案以确保再融资的顺利进行,中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化妆品业务建设的有序推进。”

    因拟公布重大事项,青岛金王自2015年1月22日开始停牌,本周二复牌,两天来表现均强于大盘,昨天沪深两市全面下跌,而青岛金王则逆势飘红,以4.86%的涨幅位居山东板块涨幅第二位。

    恒顺电气:净利劲增188%

    年报是衡量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试金石”,进入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1月27日,恒顺电气率先在上市青企中公布了2014年报,其188%的业绩增幅令市场刮目相看,也为青岛板块抢得了一个“好彩头”。

    恒顺电气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188.75% 。其中,煤炭产销业务和机械成套装备业务是推动恒顺电气业绩大涨的主要因素。

    根据公告,恒顺电气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6.56% ;营业成本4.49亿元,同比增加321.86% ;实现营业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430.7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1.1亿元,同比增长188.75% 。

    对于恒顺电气的年报,海通证券点评认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不断优化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再就是盈利模式转变,主要运营成套设备设计及工艺流程,部分产品直接购买原材料与委托加工,降低了成本等。

    海立美达: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同样也是在本周一晚间,上市青企海立美达发布公告称,拟分别受让福田产业投资、廊坊美兴、湖北福田工会持有的湖北福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14.94%、40.48%、14.58%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湖北福田专汽70%股权,福田产业投资持有湖北福田专汽30%股权。同时,海立美达与福田产业投资将分别按照持股比例对湖北福田专汽现金增资9310万元与3990万元,增资完成后湖北福田专汽注册资本变更为1.73亿元。

    海立美达表示,此举是为做大专用车市场,同时携手福田产业投资重点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和智能工具车等业务,加速由传统制造产业向新能源智造产业、由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整车企业转型。

    对于近期上市青企的大动作,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国龙分析认为,后市表现值得期待。他表示,“我们注意到,今年青岛本地上市企业无论在资本运作,还是业绩改善过程中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因此投资机会也将伴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显现。”(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傅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