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组图)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记者直接抓毒贩全程:惊心动魄12小时

    凌晨街头前后夹击逼停毒贩车辆、网吧内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手铐加身……经过1个多月的摸排调查,市北警方开平路派出所民警锁定一伙包括贩卖、容留、吸食行为在内的涉毒嫌疑人员。前夜昨晨,开平路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一举抓获4名涉毒嫌疑人员,缴获冰毒2克、吸食工具两套。记者现场跟访,用镜头记录了惊心动魄的全过程。

    蹲点守候>>

    三次摸排确认行踪

    在去年11月破获的一起涉毒案件中,根据到案人员的供述,38岁的河南男子位某进入开平路派出所民警的视线。经摸排了解到,位某来青多年,以前开了一家公司,从事防水材料销售行业,但近些年沾染上了毒品,结交了社会上一些涉毒人员,导致生意每况愈下。位某不仅自己吸食冰毒,而且还在滨河路一处租住房有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的行为。

    开平路派出所巡逻中队指导员闫冬介绍,去年年底,警方一度准备抓捕位某,但他之后离开了滨河路的住处。民警侦查发现,在重庆路与书院路路口一处城中村附近,多次在深夜出现两辆本地牌照私家车,经核查确认,一名车主是位某的河南同乡,另一名车主是青岛籍,有吸毒前科,民警意识到这可能是位某的新落脚点。据介绍,这几名涉毒人员现阶段主要是吸食冰毒,而且毒瘾比较大,基本上一两天就能吸食1克左右,价值约400多元。当手中的毒品用完,吸毒人员就会联系卖家拿货。

    1月28日下午1时30分许,便衣民警来到重庆路与书院路路口,进入村中之后,发现位某的暂住处是一处独门小院,位某暂住在二楼。由于此时位某不在家中,民警撤出了现场。当晚8时,民警再次来到现场观察周边情况,此时楼上虽然有一线灯光,据民警分析,应该是房间内没有关灯或者是邻居家灯光照射所致,应该是没有人在家中。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再次退出现场。

    及时出击>>

    路口截车拔枪顶头

    到了晚10时40分许,民警再次驱车来到现场,发现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靠在约500米外的书院路上。 “尾号79,就是这辆车,先别着急动手,保持距离停下观察情况。”闫东一边和同事做好布置,一边上车调头驶往书院路,在经过嫌疑人车辆时,可以看到车上副驾驶位置有一人。此时,警车停在嫌疑人车辆前方大约百米距离处,等待时机抓捕。没过多久,一名男子从路旁一家网吧出来,上车并发动了车辆。

    面包车沿着书院路行驶不远在马路中间掉头,驶往重庆路方向,之后遇到信号灯,在书院路和重庆路路口左转车道上停车等待。眼看信号灯就要转为绿色,身后其他民警驾驶的车辆也已经逐渐靠上来,闫东立即猛打方向盘,直接将嫌疑人车辆逼停在原地。“双手抱头,别动!”没等车上的嫌疑人反应过来,闫东手中的枪已经抵在了驾驶员的头上,随后另外一路民警也从身后包抄,将副驾驶上的男子控制住,随后将两人带上警车,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顺藤摸瓜>>

    冲进网吧逮到嫌犯

    很快,民警在面包车上搜出了一小包白色粉末状物体,现场判断确实是冰毒。据嫌疑人宋某和付某交代,另外一名嫌疑人就在书院路上这家网吧内上网,这一小包冰毒是他们买来,还没有来得及吸食。将两名嫌疑人带上车后,民警调转车头来到书院路旁的一家网吧。

    进入网吧的两名民警发现,嫌疑人位某正在室内靠近后墙的一处机位上网。民警上前轻唤一声“小位”,对方立即答应了。身份确定,民警立即冲上去,位某还没有反应过来,两只手早已被民警别到身后,并将一副冰凉的手铐戴了上去。随后,民警来到位某的暂住处,但并未发现毒品,只有两套吸食冰毒用的冰壶。

    抓捕上线>>

    假称买毒将其约出

    在开平路派出所,三名嫌疑人供述,他们平时吸食的毒品,主要是从升平路一处交易点取货,供货人为一名姓张的青岛男子。民警当即决定采取约定对方交易的方式,连夜对其实施抓捕。凌晨1时,民警前往升平路实施抓捕。途中,宋某给张某打了电话,称很着急想要一包货,约定到了对方楼下打电话联系交易。

    凌晨1时30分,民警来到升平路和永年路路口,摸清了周边的地理位置,随后选定了抓捕地点。之后,三名民警先行进入并布下了包围圈。几分钟后,闫冬和嫌疑人宋某驾驶其面包车进入现场,之后打电话给张某示意交易。几分钟后,张某靠近面包车,和宋某打了招呼之后,上了面包车的副驾驶位置。此时,为了避免引起嫌疑人怀疑,坐在车上后排座位置的闫东一直佯装喝醉了酒。和宋某完成了交易,张某正准备开门下车时,埋伏在周围的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并现场缴获了两人交易的一小包冰毒。

    从28日下午1时到29日凌晨1时30分,警方经过连续3次现场摸排和长达10个小时的蹲守,出击两小时共抓获4名涉毒嫌疑人,两处现场共缴获冰毒2克,吸毒工具两套。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四名嫌疑人形成了一条固定渠道,其中,张某宋某涉嫌贩卖毒品、位某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付某涉嫌吸食毒品,目前,张某、宋某、位某被市北警方刑事拘留,付某被市北警方治安拘留。(记者 赵杰 实习生 任飞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