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法规2月1日起施行:购车或少花购置税

    【核心提示】

    2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其中,不合格食品一经发现将立即封存;购车或少花车辆购置税;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实施。

    食品检验不合格,暂停生产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办法规定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原则、计划、抽样、检验、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

    同时,办法强化了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完善了不合格检验结论的报告通报程序和不合格检验结论的复检程序。

    购车或可少花购置税

    国家税务总局新修订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2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定,2月起,4S店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对于购买者来说买车越便宜,或许就能够少交一些购置税。

    办法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位费用(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违约金和手续费等,不包括销售方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不包含增值税税款。

    通过这种调整,可以推进车购税征管模式改革、更好服务纳税人。

    首部高铁设计标准实施

    《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自2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是中国正式发布的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

    《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全面反映了中国高速铁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综合实验、成果应用等多方面的巨大成就,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规范贯彻落实安全优先原则,明确了高速铁路仅运行动车组列车,在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站场、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突出强调了“以人为本”、方便、快捷、舒适和综合交通等提高服务品质的设计要求;重点体现了高铁建设全寿命周期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的“四节一保”绿色建设理念;注重结合中国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运输需求和环境条件等因素,合理优化速度匹配、设备配套和各专业主要设计参数等。

    环保电池免征消费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

    同时,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失业登记条件放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失业登记条件,为“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可以到常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较之前的“没有就业经历的城镇户籍人员,在户籍所在地登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以在常住地登记”有所放宽。

    重大税务案件当事人要求听证必须组织听证

    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公布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突出了纳税人合法权益保护,明确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必须组织听证,让纳税人充分陈述申辩、举证主张。

    办法要求,重大税务案件采取书面审理和会议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能够达成一致意见的适用书面审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适用会议审理。无论书面审理还是会议审理,审理意见均须经审理委员会主任批准,由稽查部门制作税务处理处罚决定等相关文书。对审理流程的严格控制,能够有效避免久审不决的问题,提高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公务用车不得随意配备

    作为我省第一部全面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政府规章,《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从今天起正式实施,《办法》对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公务用车购置使用以及会议规模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提出了八种不得“触碰”的情形。

    其中,经费管理部分,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制定机关运行所需要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严格控制和规范使用“三公”经费;编制办公用房的建设和维修、公务用车的配备更新、节能改造、后勤服务等资金需求计划;依法依规实行政府采购等。对资产管理方面,确定了机关资产管理体制;明确了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在机关资产管理上的职责;制定机关资产配置标准、机关资产使用管理制度;对机关用地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改革与管理等作了规定。服务管理部分提出,要制定统一的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对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因公出国(境)、机关社会事务等事项进行了规定。

    岛城将全面实施清洁能源供热

    《青岛市加快清洁能源供热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天起正式实施,岛城将全面实施清洁能源供热。除董家口经济区、平度新河生态化工区外,青岛市域内原则上不再新建传统燃煤供热项目。

    根据政策,本市将鼓励多种清洁能源供热方式联合使用和能源梯级利用。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在新规划的供热区域开展清洁能源供热项目的建设、运营与服务。探索适合清洁能源供热发展的商业运作模式。鼓励非居民用户退出燃煤集中供热,采用清洁能源供热的,享受相关补助政策。同时,支持电力、燃气等能源企业和节能服务企业发挥技术、管理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能源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工作,组建专业的清洁能源服务公司。

    学校、医院等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一定规模的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每所学校最少配两名保安

    今天,《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学校实行安全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应该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专职安全保卫人员配备的数量应该根据学校规模和实际确定。中小学、幼儿园规模在500人以内的,至少配备2名专职安保人员;规模在500(含500)人以上1000人以内的,至少配备3名专职安保人员;规模在1000(含1000)人以上的,每增加1000人,按照增加人数2‰的比例增配专职安保人员,住宿制学校应根据需要适当增加专职安保人员。(记者 于顺 陈珂 孙启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