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交法新规孩子坐副驾驶扣6分 交警称无此事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周衍鹏) 日前,一则“交法新规”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其中“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的一条规定引发众人热议。对此,青岛交警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新交规出台的通知,但流言虽假,却有警示作用。

    “交通新规于2015年2月1日施行: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不系安全带,计3分,罚200元;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记6分,罚300元……”日前,一则“交通新规9条”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引起不少人的热议。

    对此,有网友调侃说,如果传言是真的,一个驾驶员把孩子放在副驾驶座,然后不系安全带开车出门,路上再接个电话,一年12分不就全扣完啦?有网友还对“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的“新规”提出疑问:“坐在副驾驶座的孩子到底有没有14周岁,难不成交警会一辆辆拦车询问?”

    2月1日起,真的有新交规要实行了吗?新交规究竟有无这些规定?2月1日,记者向青岛市交警部门核实。警方明确回复,没接到任何新交规出台的通知,目前全国范围内实行的驾照管理办法的最新法律依据是公安部123号令,其中也并无关于“儿童坐副驾驶”的记分办法。

    据了解,“交通新规”已在网络上流传很久,而且有各种版本。实际上,按照现行规定,酒驾确实记12分,但只有醉酒驾车触犯刑法的,才禁止在5年内重新获取驾照,如果只是一般性酒驾,针对驾照的处罚为“驾照暂扣6个月”;对于不满14周岁的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这一点,在2013年1月1日施行的公安部123号令中,并未有儿童禁止坐副驾驶位置或强制性使用婴儿座椅等明确规定。即便是去年8月1日新修订施行的山东高速安全条例中,也只是规定“未满12周岁禁坐副驾驶”,但并未明确处罚标准。

    对于网传的各种“交通新规”版本,有一线交警认为,虽然真实性存在严重问题,不过如果换个角度考虑,可以增加司机的守法意识。以对于“儿童坐副驾驶位”进行处罚的说法为例,可能会让更多的家长知道让孩子坐副驾驶座有危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