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去年金融数据出炉 3家企业境外上市破纪录

    昨日,市金融办发布2014年青岛金融工作亮点,相比于前两年,岛城金融市场无论从交易数额、机构数量、政策支持等方面都有很大跨越。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元、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

    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

    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 11908.3亿元和105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9.3%;证券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21972.3亿元,同比增长35.4%;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13.5%。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元、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1.3亿元,同比增长9.7%。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实现全口径税收106.1亿元,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显现。

    此外,在去年我市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增长60条措施后,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了改观。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比年初新增179.3亿元和24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7%,连续第五年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全市私人银行数达10家

    去年,民生银行在我市设立了该行第一家直属总行的私人银行财富中心,全市私人银行数量达到10家,管理资产超过500亿元。去年新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12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5家。中路财险公司获批筹建终结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实现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突破,海尔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首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填补了我市多项金融业态空白。

    青岛港财务公司、黄岛舜丰村镇银行也分别开业运营,全市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9家。青岛银行、陆家嘴信托公司、海尔财务公司和海信财务公司增资扩股,合计增资额达到61.6亿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省首家台资银行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开业,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大利亚澳新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外资金融机构达到29家,数量占到全省的90%。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额1440亿元,同比增长12.3%,稳居全省第一位,服务企业数量占到全省1/3。

    3家企业境外上市破纪录

    去年,青港国际、青建发展、城投集团分别完成赴港上市,实现了我市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6家,跃居全省第一位。全年从资本市场累计直接融资87.6亿元,创造我市单一年度资本市场融资额的新纪录。有8家企业已上报首发申请材料,8家企业报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40多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完成股改,企业上市工作梯次推进格局已初步形成。另有16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全年完成各类债券融资277.2亿元,同比增长42.7%,并实现了企业私募债券融资新突破。

    协调相关区、市,加快推进“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建设,为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发展提供载体。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完成施工面积204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28%,楼宇主体竣工面积144.8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297%,新建成运营面积124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50%。

    “现在已获批一周年了,这一年当中,我市金融市场变化还是很大。”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直接的影响是各类金融机构的入驻。该负责人表示,比如一年来私人银行服务机构和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大增,未来,还要争取全球财富管理的区域机构和总部机构在青岛设立,并达到一定规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