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立春来袭 明天起气温小幅下降6日回升

    晚报讯 2月4日立春当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岛城,带来的大风会吹散我市上空的雾霾天气。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北风陆地逐渐增至4-5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能见度好转,气温小幅下降,5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3℃左右,其他区市-7~-4℃,5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地区在3~5℃,6日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结束,北风转偏西南风3-4级,气温小幅回升。

    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立春是一个时间点,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