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采集16万企业数据 严打企业虚报瞒报行为

    昨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据了解,2014年实施多种新的统计监测手段,对全市600多个在建亿元项目实现同步监测,对16万家企业和单位经营情况进行了实地采集,圆满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任务。 2015年,统计领域改革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企业编造虚假统计数据、严重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予以公示。

    普查 采集16万家企业数据

    市统计局局长李刚介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去年发动了近2万名社会调查员,利用PDA、电子地图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全市16万家企业和单位的经营情况进行实地采集,全面掌握了我市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效益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圆满完成了第三次经济普查任务,为我市“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决策依据。

    此外,统计部门充分利用新技术进行统计监测。充分发挥“亿元投资”平台监测作用,对全市600余个在建的亿元投资项目同步监测,全面掌握项目信息,及时反映项目运行动态,确保数据质量正确反映项目进展情况。

    民生 调查访问22万户市民

    据了解,市统计部门在做好日常监测的同时,又加大了对 “转调创”、“蓝高新”、“城镇化”、“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监测,先后建立了 “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十个千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十大现代农业重点工程”等十六个统计监测体系。首次实施了我市小城市统计监测调查方案。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统计监测制度。比如,崂山区创建了蓝色硅谷产业带投资监测体系;保税港区研究制定了物流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和汽车进口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完善夯实了统计监测体系等等。

    此外,统计部门把反映民声作为服务决策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门制定了调查计划。 2014年,市统计局完成了居民供热、治安、食品安全、干部作风、群众就医、中小学课负、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新市民生存状况、小微工业企业用工情况等60余项近 170次调查,访问市民 22万户,记录整理7万余条问题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生、聆听民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革 企业瞒报将被记失信

    记者了解到,2015年,市统计局将以“法治统计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要求,坚决查处企业编造虚假统计数据、严重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坚持不懈地整治冒名报送、指令报送等统计违法行为。

    据介绍,根据《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制度》规定,在依法开展的政府统计调查中编造虚假统计数据;虚报、瞒报统计数据数额较大或者虚报率、瞒报率较高;有其他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等情形的企业,将作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将在政府统计信息网上公示 1年,并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与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工商注册管理等挂钩。对依法认定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将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国家统计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信息包括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统计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情况等。

    记者了解到,企业报送的统计资料异常且不能做合理解释的,由政府统计机构列入统计信用异常企业名录,告诫企业自我检查更正。企业认真整改到位的,由政府统计机构从名录中移除;整改不到位经依法查实有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的,将作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政府统计机构在公示失信企业信息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公示的目的是让社会公众了解是哪个企业违反统计法、违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违法情节和处理情况,以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监督,同时也给严重失信企业施加强大的舆论压力。同时也要求统计部门严格执法,坚持阳光操作,避免暗箱操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