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驾考图省事寻捷径 出境拿证回来开车(图)

市民驾考图省事寻捷径 出境拿证回来开车

市民驾考图省事寻捷径 出境拿证回来开车

    到境外考驾照,不论是金钱、时间及难度上的成本,与中国相比都是较小的,在境外考驾照然后再拿到内地使用,只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驾照便能换成中国驾照。记者了解到,由于比中国考驾照方便简单,不少留学生偏爱于“境外学车境内用”这条捷径,致使许多人选择在境外驾考。

    13个小时就能考出驾照

    对于考驾照,有过经历的市民估计大都会有一番感叹,2013年驾考新规出台后,驾考难度再次加大,这让初学者对驾考望而生畏。

    记者昨联系上几位在国外留学或工作的华人得知,和中国不同,境外的驾考则容易许多。例如,日本的驾照20天以内便能拿到,而且通过率是100%。“我觉得和国内相比,日本的驾考培训练得更多,训练时难度较大,考试时的标准却比较低。国内恰好相反,朋友在青岛练车,学员大都是坐着,排队等候轮流上车。而日本的教练和学员是一对一的。如果有留学签证或者就职签证,报名不出20天保证通过,只需要一次笔试和一次路考。 ”在日本留学的谭先生说。

    “韩国则更为快捷,在13个小时以内便可拿到驾照,其中6个小时是道路训练。韩国的驾考培训时间短,教练态度特别温和。对于有驾驶经验的可以直接报名考试,不需要额外接受教育。在韩国接受驾考培训也是教练学员一对一,不存在等车的情况。 ”在韩国工作的杨女士说。

    美国在驾照的申请程序和费用上非常简洁省钱,只要有驾照的人带着你开车练习,平时自己学习理论交规就可以来考试了,费用只要32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元。

    境外考驾照回到内地用

    正因为国外驾照易考,不少在国外留学或在国外工作的人多会选择在境外考出驾照,然后回来使用。据几位被采访的市民介绍,近几年,国外兴起了“国人驾考热”,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约有7万多中国公民在韩国考取了驾照。

    在比利时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考出的驾照,要想在中国使用,还必须经过转换,申请换领成中国驾照。市民只需要到南京路211号车管所,领填《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经体检合格的,办理手续,交验中国护照、身份证和国外的驾照的原件及翻译文本,提供三张一寸白底彩色照片。申请换证的居民需要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国外驾驶证或国际驾驶证的有效期内办理。

    根据规定,对于申请换领小型车驾驶证的,只需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考试地点在惜福镇机动车驾驶人考训中心。申领AB证的,还要参加科目三的考试。合格后,当天便能够拿到中国驾照。记者了解到,换领后的驾照和在中国考取的驾照并无二至,初次申领有效期同样为6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新闻延伸

    别信所谓的“国际驾照”

    近几年来,网上泛滥起所谓的“国际驾照”交易,声称国人只要购买该驾照,便可到国外任何国家驾驶相应的车辆。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对于中国居民来说,“国际驾照”是骗人的,在国内国外都不能使用。

    其实,所谓的“国际驾照”只是由驾驶员本国的官方机构或经其授权的其他机构根据该国政府所参加的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以公约中规定的标准式样、用多种语言为驾驶员出具的证明该驾驶员持有该国有效驾照的一份证明。为了方便国际间的运输交流,联合国于1923年、1943年、1949年和1968年制定了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公约对交通规则、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等制定了一系列统一要求,以方便驾驶员和车辆在各国间用统一的规则通行。约180个国家签署了上述公约。还有一些未签字的国家承认国际驾照可以在其境内使用。

    此外,联合国只是一个国际组织,联合国或联合国的组织下属是无权发放 “国际驾照”的。只有各缔约国政府指定的机构才能颁发“国际驾照”。中国政府并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因此,目前中国公民在任何地方,都不能申请到真正的国际驾照。既然中国境内目前是不可以办理国家驾照的,那么以后大家再遇到类似代办国际驾照的机构,就可以很容易识别出它是骗人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