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青岛烟花爆竹销量创新低 商家利润减半

首发:青岛烟花爆竹销量创新低

首发:青岛烟花爆竹销量创新低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 5日是青岛烟花爆竹销售的最后一天,市区众多烟花爆竹销售点陆续撤摊。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今年烟花爆竹的销售数量不如往年,销售量再创新低。

    当天,记者走访了绍兴路和江西路附近的多处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发现这些摊点仍有大量存货。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的鞭炮销售量就远不如以往,而今年的销量却‘再创新低’,不足去年的一半。以前卖20天,最起码能赚到1万块钱,今年连5000块钱都不到,愁死人了!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明年就改行不卖了。”

    据江西路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摊主介绍,今年,许多价格较高、体积较大的烟花明显不好卖,而一些小型鞭炮受到了市民的一致欢迎。

    “现在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去放大型烟花,那是雪上加霜,过年期间放点小鞭炮热闹热闹就行了,环保是大事!”一位市民说。

    谈到“环保”,记者发现,如今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货架上出现了数目众多的环保烟花,这些烟花包装上都醒目的印有绿色环保标识,有的还特意标出“APCE”、“环保”、“微烟”等字样。

    那么这些环保烟花的销量如何呢?一位经销商透露,虽然环保类型烟花的销售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但仍不能改变整体销量下滑的现状。

    据悉,2008年到2012年是青岛鞭炮销售黄金期,当时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数量众多。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及鞭炮伤人事故层出不穷,青岛市民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逐渐降温,烟花爆竹的销量随之下降。(记者 孙志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