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起:青岛建设海洋经济“四区一基地”

青岛建设海洋经济“四区一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市长张新起回答记者提问。特派记者 马俊骥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回答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问题时说,青岛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建设“四区一基地”。蛟龙号将在青岛“安家”。

    张新起介绍说,青岛是我国重要的海洋城市,在我国实施海洋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张新起说,我国海洋科研方面的专家69%是在青岛,涉海的科研力量大约集聚了30%,国家重大的海洋科研专题主要集聚在青岛。2011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年6月份批准设立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同年下半年,国家五部委又批复在青岛设立蓝色硅谷。

    张新起说,我们希望蓝色硅谷跟旧金山硅谷一样,在海洋科研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面。在“一路一带”战略当中,青岛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青岛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传统的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发挥了桥头堡作用。青岛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同时打造海洋科学自主创新领航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海陆统筹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深远海开发保障基地“四区一基地”,张新起说,这些区的建设对于国家实施海洋战略意义重大,对青岛发展新途径也提供了重大机遇。去年海洋经济的增加值占到青岛GDP的20%,增长了13.1%,对于GDP增长拉动力很大。下一步青岛将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努力建设蓝色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

    张新起透露说,目前蛟龙号正在从南印度洋向青岛回归,大约1个周左右的时间就回到青岛母港,以后蛟龙号的家就安在青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