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平台4月运营 海淘运输成本可省超三成

    记者昨日从青岛大港海关获悉,作为全国首家对海运进境跨境电商实施监管的平台,青岛海运跨境电商平台将于4月份在即墨运营。这标志着青岛海关对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创新,届时货物运输可实现“空运速度、海运价格”,成本可节省至少30%以上。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具有批量小、批次多、价值相对较低等特点,采用海运进境方式国内尚无先例。目前,跨境电商进口缺乏个人物品通关系统的支撑,大多数海关还只能依靠快件、邮件方式进行监管,手段较为落后,无法满足大量物品进境的需求。同时由于现有政策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定性不明确,管理较粗疏,针对性不强,导致跨境贸易进口在通关、税收、贸易统计及诚信体系等方面都存在不规范不健全等问题,暴露出诸如“水客”、非法代购等社会负面现象。青岛大港海关打破以企业间货物贸易监管为核心建立起来的现行海运通关管理制度,探索实施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实际监管需要的新模式,试点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通关流程,实现有效监管和快速通关。以中韩海运跨境电子商务为例,届时货物运输可具有成本低、速度快、无空运管制等优势,可以实现“空运速度,海运价格”,运输成本可节省至少30%以上。依托海运跨境电商这个“阳光快车道”,消费者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