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英语将用全国卷听力计总分 名师解读

    相关报道:山东高考外语用全国卷含听力 利青岛考生

    2015年高考试卷将有哪些变化?首次启用全国卷的英语卷会用三套全国卷中的哪一套?昨天,备受高三老师和考生期待的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终于在距离高考不足3个月的时候出炉,记者邀请青岛1中、2中、9中、15中、17中、19中、39中和58中等热点高中经验丰富的高三老师,详细解读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

    语文

    名句名篇

    变三个必做题目

    相对于2014年的考试说明,2015年稳字当头,语文没有任何变化和调整,这在高三老师们的意料之中,作为高考命题应该对平时备考有明确的指向性,所以很大的变化必须较早予以明确。2014年的考试说明刚刚做了两大调整:一是文学类和实用类两种文本中只选择其中一类文本命题,二是6分的名句名篇也不再是四选三的形式,而是必做的三个小题。并且在考试说明中增加了文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包括义务教育阶段50篇(含 “孔子语录”),高中阶段40篇。今年将延续这个变化。

    通过对2014年高考试题的分析,今年现代文阅读选择传记的可能性较大,外国小说也要稍加重视。名句名篇默写,所考查篇目都是“附录”明确范围,只是“孔子语录”除了课本上学习过的以外,还要有一定量的名句积累。

    今年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的试卷结构: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第Ⅱ卷为文言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写作题等题型。满分150分,其中语言文字运用27分,古代诗文阅读30分,名句名篇6分,现代文阅读27分,作文60分。

    英语

    试题采用新课标卷1

    今年我省高考英语卷将启用全国卷的消息早在去年10月份,就由省招考院正式发布,但这个重磅消息发出后,高三英语老师们就开始了猜测,目前英语全国卷共有3套,分别是大纲卷、新课标卷1和新课标卷2,山东英语要启用全国卷,是哪一套呢?在老师和学生们猜测了近半年后,昨天新鲜出炉的考试说明终于给出了答案。

    拿到《高考考试说明》后,记者迫不及待翻阅英语部分,希望能找出答案。往年,英语作为三大主科之一,其考试说明都在文综、理综前面,而今年该科目的考试说明却放到了最后。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由于2015年英语科目并不是山东自主命题,所以山东并未单独编制该科目考试说明,而是在征得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后,将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2015年全国卷(英语部分)以附录形式同其他科目考试说明一同编印出版了。

    “和预测的一样,用新课标卷。”青岛17中英语老师李坤浏览完英语部分的考试说明,给出了答案:英语试题采用新课标卷1,而计分方式采用了新课标卷2。李坤解释说,新课标卷1和新课标卷2在题型上基本一致,但两者的难度和计分方式并不一样,其中新课标卷1的难度比新课标卷2稍大,另外,新课标卷1的听力成绩不计入总分,听力成绩仅供高校作录取参考,而新课标卷2听力则计入总分,而山东今年的英语听力将计入总分,因此,试卷的计分方式将借鉴新课标卷2。

    今年将增加4个新题型

    使用英语全国卷,是山东自主命题近十年来第一次在该科目上使用全国卷。与山东卷相比,全国卷会有哪些变化呢?记者了解到,往年高考英语山东卷题型中除听力部分,题型为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阅读表达和写作。另外,2014年的高考,英语取消了听力考试。而英语新课标卷1题型有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短文填空、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

    “与去年相比,今年英语将增加4个题型,一个是听力,另一个是在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7选5’题型,另外,短文填空和短文改错都是新题型。”李坤介绍,山东卷和全国卷难度相当,但在题型上区别大,山东卷中的单项选择和阅读表达都取消了,相较阅读表达对学生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考查来说,短文填空和短文改错则更具针对性。而从分值变化上来看,选项类的题目,山东卷共有75道题、105分,而全国卷是60道题、100分。写作题上,山东卷满分是30分、要求字数为120个以上,而全国卷则是25分,要求字数在100个左右。

    此外,李坤还在考试说明中发现了一个细节,即短文填空要求学生“在空白处填入适当内容(1个单词)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而2014年全国卷考试说明中此题目的要求为,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之前在网上看到有议论全国卷可能有这个变化,从考试说明看,这个说法被证实了。”

    新题型考生需适应

    在2006年之前,山东的高考英语是采用全国卷,之后的近10年间,一直是山东卷。突如其来的改变,山东考生能否适应呢?首先考生面临的挑战是听力回归。记者从岛城多所高中了解到,自从高考取消英语听力测试后,不少学校的高三都取消了听力课程和训练,也有学校坚持训练,但因为听力成绩不计入总分了,考生和家长也就不重视了。

    “虽然听力取消了一年,但我们学校依然坚持让学生练习听力,所以听力回归对他们没太大影响。‘7选5’和短文改错两个新题型才是对考生们最有挑战的。”李坤认为,由于近10年来,山东高考都没有涉及过这类题型,所以今年高三这批学生从初中开始就没有过此类题型的训练,如短文改错题,考查的不仅是学生的能力,还有答题规范性。很多高中学生在新题型面前暴露出很多问题。一高中英语教师介绍,有的考生直接在原题上涂改,有的划线不规范。此外,作文上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超字很严重,“山东卷要求的是120字以上,许多学生已经养成了写长作文的习惯,一下子限制在100字,超的字数太多会扣分。”记者了解到,目前高三学生英语学科新课基本结束,已进入高考复习阶段,李坤建议考生打好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数学

    取消个性品质要求

    相较于2014年的考试说明,今年理科数学在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等方面和去年略有变化。其中在命题指导思想方面,明确指出命题要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数学教学实际,体现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科书,要求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试卷要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在考试内容及要求方面,取消了个性品质要求和考查要求两个方面的介绍,使得整个说明简单明了,考试范围是《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2的内容以及选修系列4-5中的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和证明的基本方法,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两个专题。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方面与去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2015年的考试说明仍然强调注重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因此,考生应对高考中的高频考点在理解的前提下练熟练透,务必做到会且懂,还应重视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山东卷向来注重对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的考查,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理综

    选修试题难度或增加

    物理难度逐年增加

    2015年理综卷中物理学科的考试要求、题型及分值与去年完全相同,高三老师们分析这是为明年改为全国新课标卷做平稳过渡。

    正因为明年要改为全国新课标卷,所以老师们估计可能会带来今年理综试卷物理科目的两个变化:一是提高对学生的数学计算能力的要求。因为新课标卷中物理题目中的计算能力的要求较高。二是选修试题的难度将增加,这几年山东卷的物理选修题目难度逐年增加。老师们建议学生加强数学应用能力的训练:比如:数学计算能力,函数极值问题、根据函数图像进行分析和应用解题等。同时,适当提高选修练习的难度。

    化学保持相对稳定

    2015年山东理综考试说明与2014年、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中,对化学内容与能力的要求与去年完全一致,化学试卷的分值与分布与山东卷2014年相同。依然保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着重考查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科学素养。

    试题结构、考查内容和难度保持相对稳定。化学总分保持了去年的100分。第Ⅰ卷选择题(单项选择)个数没变,仍然是7个。第Ⅱ卷的必做题原来共3道大题,仍为53分。第Ⅱ卷的选做题 “三选一”不变每题12分。根据考试说明和近几年的经验,选择题部分往往将考试说明中的不同考点尽可能地分散到28个选项中。必考非选择题部分,反应热、盖斯定律应用、化学反应速率计算、平衡的标志、化平衡常数计算(包括Ka、Kb、Kh计算)、水解及其应用、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电化学和化学实验等方面仍会重点考查。

    生物没有任何变化

    与2014年相比,山东省2015年的考试说明生物部分具有高度的稳定性。

    第一、二部分即“能力要求”、“考试内容及要求”,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高度稳定,无任何变化。考试形式仍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结构与2013年试卷结构完全相同。

    能力的考查是高考的主旨。《考试说明》的稳定性说明,考生需重基础、抓主干,及时弥补知识上的漏洞,形成知识网络结构,这是提高“理解能力”的基础。

    文综

    试卷结构有变化

    政治有3个方面变化

    2015年的山东卷政治学科考试说明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要求及形式均与2014年保持一致,整体来看体现了较强的继承性和稳定性,但也存在着三方面的变化。

    首先是考试内容即考纲考点的表述中,第二部分《政治生活》中“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必要性”与“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的顺序做了调整;第四部分《生活与哲学》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改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第五部分《时事政治》中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改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试卷结构的表述中也有变化,“地理、历史、思想政治每科总分均为100分”、“地理12道题、历史11道题,思想政治12道题”、“必做题部分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各2-3题”改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总分均为100分”、“思想政治12道题、历史11道题,地理12道题”、“必做题部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2-3题”。

    老师们分析说,这意味着今年文综试卷试题结构变化会先从政治选择题入手,而以往是从地理选择题入手。

    历史更趋多元思维

    从2015年考试说明看,命题指导思想、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内容与去年保持一致,主要变化体现在题型示例的调整上。考试说明中删掉了一些原新课程全国和山东卷试题,替换成了2014年高考山东文综卷和全国高考课程Ⅰ卷的相关试题,更加注重考查“独立地对历史问题和历史观点提出不同看法”的趋向,尤其值得考生备考时关注。

    从《考试说明》透露的信息看,2015年高考文综历史试题将倾向于以教材主干知识为依托,大量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景,注重理解分析甚至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

    能力考查将会从注重知识的广度向注重知识的深度转变,历史评价由单纯考查单一历史思维、双向思维向多元思维、开放思维转变。

    地理保持以往的稳定性

    考试内容与2014年考试说明中基本一致,没有变化。命题指导思想表述中由原来的“依据教育部《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课程标准实验版)》”变化为“依据教育部《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考试说明依然要求教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学习过程中注重提升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能力,注重提升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注重提升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能力,注重提升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能力。命题指导思想的变化可能是与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有关,建议高三老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学习过程中在研究山东省往年试题规律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学习全国试卷往年的命题规律,尤其体现在题型和难度方面。

    从目前来看考试说明变化不大,也说明了地理学科命题保持以往的稳定性,所以按照地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备考是非常有必要的。

    【新闻链接】

    这些年山东经历的高考改革

    近年来山东高考改革一直在不断摸索中,也在不断地变化中,细数进入21世纪以来,山东高考一共进行了5次改革。2002年:高考变成3+X2003年:高考提前一个月2007年:“3+X+1”山东高考模式形成2012年:春季高考启动2014年:曾经作为山东模式的基本能力测试从高考中退出,高考科目再次变为了“3+X”;夏季高考时间也从以前的两天半缩减为两天;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考生可在我省参加高考,享受与本地考生同等录取政策;取消了高考录取中的“济青线”、“市属线”,由全省高考录取各批次统一划定分数控制线。

    研究生考试国家线提前公布

    原定于3月12日公布的2015年考研复试国家线,3月10日提前公布了。值得关注的是,法学专业分数降幅最大,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分数线均比去年低15分。此外,许多学硕专业复试线走低。3月18日至4月30日进行调剂。

    体育馆将免费向学生开放

    昨天,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中小学生德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各类学生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记者 臧旭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