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妆世博园尽揽世园会精华 明星植物多数保留

    3月28日,世博园将开门纳客。沉寂了一个冬天,原先的世园会场馆里什么样了?游客在这里还能看到什么?昨天记者探访世博园发现,所有的场馆都在进行养护和设备调试,大部分场馆保留了世园会时的展陈。而现在的莲花馆则带给游客更多的精彩。

    植物馆 花草养护不含糊

    在世园会期间,号称植物王国的植物馆囊括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种奇珍异草。昨天记者走进植物馆,感觉温度明显比世园会时要低。竹藤展区完全保留下来,温带和热带展区有所变动。 “我们替换了一些不适应青岛气候的植物,但大型的加纳利海枣树、中东海枣、澳大利亚白千层、酒瓶椰、地涌金莲等保留了下来。 ”绿化养护人员郝晓哲告诉记者。

    郝晓哲介绍,世园会闭幕后,他们仍天天在植物馆养护,静待植物馆的再次开启。粗壮的树干弯曲横亘在眼前,直刺屋顶的棕榈树展开巨大的树冠,碧绿的芭蕉叶子像伞盖一样铺陈,植物馆里的布置仍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魅力。即将变成水母大世界的海底展区目前还没有水母入驻。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月21日左右,水母会搬进新家。

    主题馆 碗幕影片正在挑选

    主题馆的碗幕在世园会期间上演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在如今的世博园里,它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主题馆馆长介绍,集团正在挑选影片,“具体什么主题还不知道,但保证重现震撼。”昨天记者走进主题馆,声光电设备都在调试,工作人员拿着综合控制电脑挨个测试场馆里的互动设施,青岛知识问答的触摸屏、在海底抓取标本的模拟抓手、能了解海底世界的潜水艇窗口都一一过关。

    世园会期间作为园艺竞赛场地的3号馆在世博园里不再展陈参赛作品,而是变成了摄影展,为观众展现世园会期间拍摄的美景盛况。吴馆长表示,这个馆的展陈会随着招商合作情况作调整。

    莲花馆 添置多种新“宝贝”

    在莲花馆,一个新铺设的步行道让游客节省了不少体力,“世园会的时候游客进入莲花馆要绕行一圈,现在可以走台阶直接进入。另外,观景平台也搭建好了,在莲花馆往下望去,水景园就在眼前,等到莲花盛开,景色会很有禅意。 ”莲花馆工作人员王增介绍。

    王增说,莲花馆的镇馆三宝分别为两亿七千万年前的巨型完整海百合古化石、重约3吨的金箔檀香木雕《妙法莲华经》和珍稀沉香木雕展品《花开见佛》,这些为莲花馆赢得好评的展品在世博园里继续展览。另外,世园会时因为考虑到大客流的人员疏导,部分景观设置了隔离带。今后,将撤掉隔离带,比如七宝池的七步生莲景观,游客就能踏上莲花,站在池中仰望墙上的观音浮雕。 “站在莲花台上是最佳视角,仰视的观音像栩栩如生。 ”

    记者看到,莲花馆刚刚添置了黄花梨雕的同心芙蓉、黄花梨的咏同心莲等展品。“水景园里有近600多种国内外不同品种的莲花,其中拥有113项与莲花相关的科技专利,10项获得了国内外金奖。现在莲花、荷花在大棚里培育,等到翻缸之后移栽到水景园,最早的一批莲花将在4月开放,七八月份‘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就会环绕场馆。”王增说,莲花餐厅以莲花为主题打造了菜品,让游客赏莲花、品莲花茶、吃莲花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