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拍到近20年最大极光 绚丽多姿(图)

    日前,近20年来最大规模和最亮的一场极光在北欧上空出现,太阳发出的粒子与地球磁场碰撞而在夜空中展现的千变万化和绚丽多姿的色彩,让全世界为之倾倒。青岛市民王女士这几天恰巧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她用手机拍摄下来赫尔辛基上空的绚丽极光,特意发给本报与广大读者分享。

    异国邂逅美丽极光

    3月18日傍晚,市民王女士和家人朋友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散步时,很多人都指着北方的天空大叫起来,甚至很多在街道上行驶的车辆都靠路边停下。王女士一开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她顺着人们手指的方向往天空看去时,瞬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天空中出现了一大片的草绿色,还有红色和紫色,几乎占据了半个天空,那个场面实在太神奇太震撼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天空越来越暗,更多的人或从家中探出脑袋,或走向室外,无数的照相机和手机对准备北方发出神奇色彩天空。“极光、极光。 ”大家一边拍,一边兴奋地喊着,使得原本冬夜的赫尔辛基热闹非凡。

    近20年来最大一次

    “这是近20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和最亮的一次极光现象,确实非常壮观。 ”中国国家天文台专家介绍,3月15日,太阳上发生了一次超大规模的耀斑爆发,这也是太阳活动极大年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当时就有人预测,这次爆发产生的太阳风将与地球磁场“撞击”,形成大规模极光现象,而且会非常壮观。

    3月20日,在北极圈内将会发生一次罕见的日全食,作为最壮观的天文奇观,全世界的爱好者都聚集到此次日全食发生带仅有的两片陆地——丹麦的法罗群岛和挪威的斯瓦尔巴德群岛,其中就包括来自国内的上百名爱好者,没想到当大家来到这里后竟然邂逅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极光,而且还是“超级极光”,这使得大家手中的相机成了最珍贵的物品,也享受到了大自然的另一张绚丽面孔。据了解,20日的日全食我国仅有北疆少部分地区可以看见日偏食,青岛不可见。

    我国北部可看极光

    此次极光的范围之大,让全世界为之震撼,以前鲜有极光光临的我国北部地区此次也出现了大面积极光现象,虽然不如北欧国家来的壮观,但也让所有看到的人兴奋不已。记者从今天网络上搜集的国内目击报告看到,17、18日,内蒙古、吉林等地均有大量极光照片在网络上出现,虽然因为纬度比较低,极光出现在低空,但能够在国内看到已经是稀罕事。据天文专家介绍,目前太阳依旧处在活跃周期内,如果市民得知有比较大的太阳耀斑爆发,那么一次大的极光事件便会在随后几天而来,如果想看的话就往北走,越往北看到的希望越大。

    新闻内存

    极光

    地球的极光,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极光常常出现于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极光产生的条件有三个: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这三者缺一不可。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场的行星上也有极光。(记者 周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