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批回炉司机宣誓珍爱生命 六成多外地司机

青岛首批回炉司机宣誓珍爱生命 六成多外地司机

    昨天上午,80余名“回炉”司机在城阳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誓结业。随着宣誓仪式结束,这些满分司机在经过7天的严格培训后,驾驶资格终于重获“新生”。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春节后城阳首批结业的满分司机。由于连通市区和其他郊市,城阳区的过境车辆较多,过境车辆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由此导致此次培训班的一个特点就是外地满分驾驶员占了总数的一大半。

    近七成都因超速行驶

    据了解,此次参与回炉培训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多20人左右,达80余人,其中男性司机占总人数的七成,女性占了三成,女性回炉司机总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这些回炉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驾驶小客车超速行驶,占了近七成,酒驾约占了三成,超速交通违法超越酒驾,在春节后的回炉班中仍保持“老大”的地位。

    两大“极端”车型的回炉司机数量较少,这两大“极端”车型即摩托车和大型车,其中摩托车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和往年同期相比有所收敛,从去年至今,由此导致回炉的司机只有1人。持客货车驾照“回炉”的大型车司机虽然也占一定的比例,但因酒驾导致降级的只占总数的4%左右。

    除了超速和酒驾,其他容易产生“满分司机”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还包括超载、准驾不符、假牌、挪用、污损和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此外,一般交通事故以下的肇事逃逸,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违法停车也在其中。

    本地司机只占三成多

    记者经常跟随我市各交警大队采访交警执勤,尤其是随访查处酒驾交通违法的行动,记者发现,在各交警大队中,城阳交警大队经常是“收获颇丰”,常常两个小时就能查获酒司机20多名。那是不是说城阳区的居民喜欢酒驾呢?其实不然。因为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被查处的多数酒司机都来自周围区市,他们在酒后过境城阳区时被查处。此外,还有不少被查处的酒司机来自外地,只是在城阳暂住,从事个体经营或打工,常因应酬且抱侥幸心理导致酒驾。

    该批次结业的满分司机也佐证了这一点,在该批“回炉”司机中,当地司机仅占总人数的不到四成,外来司机则占了总人数的六成多。

    考过科目一方能上路

    就“回炉”司机的年龄来看,从“90后”至“50后”都有,其中三四十岁的年轻司机居多。80余人中,累计记23分以下的占总人数的100%,全都需要参与科目一的考试,合格后方可上路驾驶车辆。如记分累计超过24分,则需要参加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均合格后方可上路驾驶车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都记满了12分,但对于不同的交通违法行为,其处罚方式并不一样,比如因酒驾致驾驶证满分的司机,其“回炉”合格驾驶资格“重生”后,驾驶证却不一定解禁,因为驾驶证按照规定要暂扣6个月,只有6个月期满,其才能驾车上路。

    记者了解到,城阳交警大队车管所每月举办为期7天的回炉培训班,回炉司机除了要学习交通法规及安全常识外,车管所还会组织“回炉”司机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并在结业后要司机们宣誓,保证以后会文明守法行车。此外,车管所还会用半天的时间,组织“回炉”司机前往马路,协助民警执勤,让他们亲身感受交通民警的执法活动,学会换位思考,并写出心得体会。

    “通过一系列培训和体验,能使每名记满12分的司机懂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明白交通法规是从交通事故教训中总结而来的,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是对个人和家庭幸福及社会大众负责。 ”城阳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内存

    回炉司机宣誓词

    我已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在今后的道路交通活动中,我力争做一名文明、安全、高素质的机动车驾驶员。我宣誓:

    遵守交通法规,履行公民义务,恪守职业道德,严守操作规范,服从交警指挥,协助交通管理,坚持安全第一,文明礼让行车,牢记安全理念,不酒后驾驶,不超速驾驶,不疲劳驾驶,预防事故,珍爱生命,维护和谐社会秩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刘春芳 胡永绪)

--